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妇女论坛在京举办
www.fjsen.com 2017-09-20 17:06:44  周文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周文 发自北京 9月19日,由全国妇联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妇女论坛在京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出席开幕式。

沈跃跃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是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契合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沿线各国的共同需求,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实现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在今年五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得到了阿拉伯世界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沈跃跃强调,妇女交流与合作一直是中阿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传承和夯实中阿人民友谊、推动国家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而独特的作用。她还指出,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全球妇女峰会上提出的关于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四点主张凝聚了妇女平等参与的全球共识,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妇女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始终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通过完善法律政策、实施妇女发展纲要、健全相关机制等有力措施,保障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当代中国妇女广泛参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项事务,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着半边天作用。

沈跃跃建议,中阿妇女要以女性的智慧和潜能,相互借鉴、与时俱进,在不断深化中阿人文交流,繁荣民族文化事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友好关系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她呼吁中阿各国弘扬丝路精神,加强妇女交流交往;发挥论坛作用,推动妇女互学互鉴;加强沟通配合,凝聚女性力量,共同推动地区和全球性别平等与妇女事业发展,为中国梦和阿拉伯振兴而努力,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而奋斗。

阿拉伯国家代表黎巴嫩妇女事务国务部长让·伍贾西比表示,当前,阿拉伯国家女性在巩固社会稳定、实现社会平等、弘扬人类共同价值观等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阿拉伯国家也在采取多元举措来提升妇女能力,帮助妇女发挥独特作用,主要包括提高妇女的政治参与,加强妇女对政府和议会的监督等等。本次会议以“凝聚女性力量共建丝绸之路”为目标,不仅有助于提升女性地位,还将使社会更加开放和进步。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介绍了中阿妇女交流的历史和发展,他表示,“一带一路”为中阿妇女合作提供了时代机遇,希望中阿妇女交流为中阿文明对话增光添彩,为促进民心相通提供更多的精神涵养;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添砖加瓦,把提高职业技能、促进妇女就业作为重点,为各自经济转型和民生发展作出贡献;为国际妇女事业加油鼓劲,双方应加强妇女赋权领域合作,帮助中阿妇女在权利、机会、资源等方面赢得平等地位。

首届中阿妇女论坛主办方——阿联酋妇女联盟代表法勒玛·迈赫兹介绍了首届中阿妇女论坛的举办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她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中阿妇女更好地传承中阿友谊,并在文化和经济领域对其善加利用。她说,阿联酋愿同中方合作,不断加强妇女在社会各领域的能力建设,共促妇女发展。

阿盟妇女家庭和儿童事务司司长伊娜丝·米卡维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对促进中阿合作意义深远。阿盟将与中国一道,以“一带一路”为引领,以科学领域的合作为重点,把论坛作为双方发掘潜力、互相借鉴的平台,并肩努力,为开辟中阿妇女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晓兰主持开幕式。此次论坛是落实《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2016年至2018年行动执行计划》的重要举措。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凝聚女性力量共建丝绸之路”主题,就妇女赋权与政策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女性贡献、妇女与文化传承三个分议题开展了交流和研讨。来自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妇女机构和妇女组织领导人、阿盟妇女事务负责人、学术界和企业界代表、阿拉伯国家驻华使馆及阿盟驻华机构代表150人与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