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实现母乳喂养需社会共同支持
www.fjsen.com 2017-08-10 16:11: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评论员 莫兰

在7月31日的促进母乳喂养高峰论坛上,国家卫计委妇幼健康服务司副巡视员曹彬指出,调查发现产后复工仍需继续母乳喂养的母亲占了76.83%,但能坚持下来的仅有28%。《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0-2020)》的目标是最终实现50%的母乳喂养率,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8月8日《新京报》)

事实上,自从1990年5月10日卫生部决定将每年的5月20日作为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以来,经过11年的广泛宣传,母乳喂养对母婴健康的重要性及益处早已深入人心。之所以有近七成女性未能坚持母乳喂养,除了报道中剖析的母乳库的建设缺乏标准和资金及奶粉企业采用多样销售手段不断推高奶粉销量等原因之外,更多的是基于现实的考量,实属无奈之举。

对于产后复工的职场妈妈而言,母乳喂养是一个充满艰辛与困难的历程,社会、环境、工作、个人等多重因素交织在一起,影响着她们的哺乳选择权。

这些年来,生育保障政策愈发扎实,对产后女职工的法律保护条款越来越完善,也越来越细化。目前各地均在《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98天产假基础上增加了生育奖励假或延长产假,普遍达到138天至158天。即使是重返职场,《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也明确规定了哺乳期女职工享有每天1小时哺乳时间。然而,现实中有些企业出于对经济效益及人事安排的考虑,拒不执行,或以调换工作岗位为名变相达到打击制裁的目的。面对激烈的职场竞争压力,为了保住工作和岗位,同时考虑到对于这种“柔性侵权”很难拿出证据来提请仲裁或诉诸法律,不得不选择忍耐。

面对这种困境,有些职场妈妈选择了当“背奶族”,上班时找机会把母乳挤出来,下班后背回家喂宝宝。然而,最令她们头疼的是缺少可以哺乳或挤奶的私密空间,只能躲在卫生间或会议室里挤奶,不仅不卫生,还随时面临被人撞见的尴尬。

正是基于种种现实的考虑,不少职场妈妈放弃了母乳喂养。

女性的生育其实是人类大生产,由此需要付出的成本和代价应该由全社会来负担,而不应由女性独自承担,这也是文明社会应有之义。没有母乳喂养的责任不能只归罪于母亲,整个社会都有责任。我国妇女占从业人员比例46%,是全世界女性就业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保障哺乳期女职工的母乳喂养权益,对于婴幼儿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实现母乳喂养需要社会共同支持,包括严格执行保护女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出台更多对女职工的倾斜政策,加大企业违法违规成本;同时,在企业及公共场所兴建母乳喂养室设施,创造更好的母乳喂养公共环境,构建更友善的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的社会文化。唯有如此,才能让更多女性解除后顾之忧,敢于母乳喂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