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女性成长”之忧
www.fjsen.com 2017-08-01 12:36: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话题源

近期刚刚收官的都市剧《我的前半生》,讲述了家庭主妇罗子君被丈夫抛弃,继而转战职场并实现向职场女性转型的故事。该剧呈现女性成长话题的方式本身饱受诟病,也引发关于“女性成长”“女性独立”话题的深度讨论。

微友说

光明日报:在这个高度货币化的后现代社会,女性的价值往往被低估。社会价值的缺失,使得女性成年后无论选择什么样的职业道路,都难免陷于“全职困境”。因此,不仅需要进一步扩大女性员工的权益,更要在社会观念中大力纠正“劳动力货币化”的错误观念,给予其在家务劳动、生养儿女方面应有的社会价值肯定。唯有推动性别观念的多样化,“家里家外”劳动价值的平等化,才能从根本上化解女性的“全职困境”,促进两性关系的和谐发展。

张月寒:最终拯救女性的应是女性自己。《我的前半生》中,剧中情节及角色设置所传达出的价值观,是我对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忧虑。电视剧中刻画的子君,是在一个优秀、有钱、穿衣风格很好的男子“指导”下提升自我,从而让这个人物在男性社会审美下“更值得爱”。然而,最终拯救女性的,不是男人,不是任何人,而是女性自己,依靠自我觉醒、自我强大起来。

卷卷:“娜拉走后怎样?”鲁迅在《玩偶之家》停止的地方继续追问,他敏锐地觉察到,如果口袋里没有钱,没有经济大权,那么妇女出走以后不外两种结局:不是堕落,就是回来。《我的前半生》中子君的人格没有成长,子君的“后半生”将无异于她的“前半生”。距鲁迅提出“娜拉走后怎样”的诘问已经近百年,中国女性的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语,剧中对女性形象的塑造却落后于现实,依然缺乏对独立自主女性身份的深刻理解和表现。

黄澜:有些女人的前半生过成了唐晶,事业有成,现在希望有个懂自己的男生来陪伴;有的女人却依然沉浸于“嫁一个好男人,是我人生全部的幻想”当中。无论是事业也好、婚姻也好,我们需要的是自主的生命力,不应该躲在所谓的婚姻或者事业里。女性应该真实地认识自己的人生,认识自己的目标、原则、坚守和追求,所有外界的东西都不能给我们真正带来幸福。

刘天红/整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