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工作忙、空间小、机缘未到是单身主因
www.fjsen.com 2017-07-31 11:24: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全球城市的婚姻与爱情网络调研分析报告》显示——

工作忙、空间小、机缘未到是单身主因

调查分析认为,城市强大的服务功能,让人们在物质生活上不再像以往那样依赖家庭,对家庭的向往更多地源于情感的诉求,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选择“没有遇到心目中的ta”是单身原因。

韦彩芬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丁秀伟 发自上海 近日上海市妇联围绕“全球城市的婚姻与爱情”这一主题开展了网络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040份。其中,男性参与者277名,占比26.63%,女性763名,占比73.37%。各个年龄层均有人参与,主要集中在31~40岁之间,占比40.87%。参与者以“吃瓜群众”为主,占58.75%,参与问卷调查的各级妇联工作人员156名,占15%。

报告显示,在房价高企的上海,34.9%的受访者认为谁买房无所谓,谁有能力谁承担,44.23%的人认为应该男方出资购买或者男女双方共同出资,男方多出一点,16.83%的人认为应该一人一半。对于为了获取购房资格或者避税而“假结婚”“假离婚”的行为,受访者的态度两极分化,认为“很正常,要是我也会这么做”的占15.96%,认为“可以理解,但是我不会这么做”的占53.37%,认为“把婚姻当儿戏,坚决反对”占30.67%。在会选择“假结婚”“假离婚”的15.96%的人中,有15.06%的人认为“婚姻只是一张纸而已”,有57.83%的人依然认可“婚姻神圣庄重”。

关于为何单身?此次调查中,共有312人表示自己正处于单身阶段,他们认为自己单身的最主要原因,一是时间少,24.36%的单身者表示最主要原因是工作太忙;二是有缘人未到,23.4%的人认为最主要原因是还没有遇到对的人;三是空间小,18.27%的人认为主要原因是生活圈子太窄。值得注意的是,23.72%的单身者享受着单身,他们选择了“享受现在的生活状态,害怕婚姻会降低生活质量”这一选项,4.81%的单身者选择了“没原因,我愿意”。

调查分析认为,城市的现代化解放了城市市民,在一个手机就能走遍天下的时代,人们发现独身并不会造成生活的不便。“下不了厨房”可以叫外卖,“扛不动大米”可以叫快递,城市强大的服务功能,让人们在物质生活上不再像以往那样依赖家庭,对家庭的向往更多地源于情感的诉求,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选择“没有遇到心目中的ta”是单身原因。相反,家庭有的时候反而需要以牺牲个人自由为代价,在这个背景下,有些人断了结婚的念头,扛起了独身主义的大旗,而有些人虽然完全没有放弃寻找另一半的念头,但是也不再为长时间的单身而感到恐惧。

此外,上海市妇联还对受访者进行了上海是否浪漫、对传统的婚姻爱情观的看法、对结婚年龄的看法、年龄与择偶条件的变化等调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