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省妇联副巡视员郑元福深入龙岩调研督导妇联改革工作
www.fjsen.com 2017-07-24 09:54:36   来源:省妇儿工委办、省妇联机关党委、龙岩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为认真贯彻省妇联改革部署,扎实推进全省各级妇联改革工作,7月11日至13日,省妇联副巡视员、省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郑元福,省妇联机关党委副调研员李柏阳一行赴龙岩,深入新罗区、武平县、连城县、上杭县的乡村社区等,调研督导龙岩妇联系统乡镇区域化建设和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新增妇联执委履职和发挥作用情况等工作。

享有“福建淘宝第一村”美誉的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产业丰富、一千多名外来创业者有八百多名是女性。村妇女组织在会改联后设11名执委,执委们来自淘宝店主、电商物流公司经理、竹凉席厂厂长、农家乐负责人,同时吸纳从外地来创业的“新培斜人”。她们创业经验丰富,是产业经济“带头人”。村妇联根据产业特点及分布,将11名执委按产业划分,分别挂钩联系200名左右妇女,传授电商知识,培训生产技能,宣传妇联好政策,带动全村妇女共同致富。调研组了解这一情况后,指出,会改联就是要从多行业多领域里吸纳优秀女性进入农村妇联队伍,延伸妇联“手臂”,解决妇女工作力量不足,与部分妇女联系不上、联系不紧等问题,这个任务在培斜村妇联得到了落实;郑元福点赞培斜村妇联创新执委联系服务妇女群众制度,结合村里产业丰富、从业女性成分多样的特点,打破常规下按地域联系妇女群众的局限,按不同产业类型“对口”联系,每位执委挂钩联系对应产业的妇女,实实在在帮助妇女解决生产发展问题,推动全村各产业共同发展。这是一个好的模式,体现了妇联改革在基层“因地制宜”,值得学习借鉴。

在武平县城厢镇环梁野山试验区妇联办公楼,调研组认真听取城厢镇党委书记钟桂林介绍试验区根据党政所需,打开大门建妇联的做法与体会。为呼应县委提出建设环梁野山城乡一体协调发展试验区决策部署,县、镇两级妇联从实际出发,创新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将试验区核心区地域相邻的东云、东岗、园丁、云礤、尧禄五个村联合起来,成立环梁野山试验区妇联,设执委15名,其中主席1名,副主席2名,兼职副主席2名。并建立了定期联系协商工作制度,达到组织共同建设、资源共同使用、活动共同开展、成功共同分享的联建效果。调研组对这一做法给予肯定。郑元福说,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没有固定模式,基层妇联就是要探索以多种方式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环梁野山试验区妇联是区域化妇建的探索和尝试,体现了改革精神。

在龙岩调研期间,调研组认真听取了龙岩市妇联领导关于妇联改革工作进度、意见建议等有关情况的介绍。同时,深入新罗区西陂街道龙腾社区、武平县十方镇黎畲村和城厢镇云礤村、连城县莲峰镇南街社区、上杭县古田镇新生村、富康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妇女之家”,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交谈、察看现场等方式进行调研督导。与所在地的县领导、县妇联主席、乡镇党委书记、村妇联执委广泛沟通交流。新罗区小池镇党委书记陈东华深有感触地说:“妇联改革发挥了团体效应,新增执委不是简单1加1的概念,妇联队伍扩大了,工作力量变强了,妇联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是成倍提升,县委、县政府开展工作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武平县十方镇党委书记蓝启银说,改革后妇联工作的触角进一步向居民小组、村民小组、两新组织、兴趣小组等妇女生活的“最小单元”延伸,联系群众的覆盖面变广了,镇里开展工作也比以前更顺畅了。

调研组每到一处反复强调,妇联改革不是凑数据、拉人头,而是通过改革凝聚更多力量,带动更多妇女,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希望市县乡村妇联组织重视妇联队伍“建后管、建后用”问题,在改革中探索和尝试,如何管好用好基层执委这支队伍,加强对新当选执委的培训;妇联干部和基层执委也要增强主观能动性,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同时强调,妇联改革要线上线下相结合,要建好用好“一呼百万”好姐妹微信工作群。调研组现场抽查了多名基层妇联主席带头使用微信工作法情况,并兴致勃勃地加入当地“一呼百万”微信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