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彭娟:感觉自己'强大'很多
www.fjsen.com 2017-07-17 11:17: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两次被选派进村的第一书记彭娟

“驻村以来,感觉自己‘强大’很多”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周玉林

“我家主要种植竹荪,还是彭书记帮我贷的款,以前只是零打碎敲地种,有了钱就可以大面积种了。”6月26日,家住云南省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德化镇龙树村的杨双会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今年竹荪1公斤至少能卖140元,有时还能卖到160元,已经卖了9000多元。

杨双会所说的彭书记,就是宁洱县妇联副主席、龙树村驻村第一书记彭娟。彭娟有着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来妇联工作前,担任过乡镇组织委员和纪委书记,知道农民所思所想所需。

2015年7月,刚从黎明乡纪委书记任上调到县妇联仅仅两个月,就因工作需要被选派驻德化镇龙树村担任第一书记。

驻村第一天,彭娟就带领其他工作队员走家串户,听取群众意见,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与此同时,她还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消除贫困户顾虑,鼓励群众坚定信心、自强不息、争取如期实现脱贫致富。

经过近两个月的摸底调查,针对龙树村经济“弱、低、单”和“不特”“不活”的现状,彭娟找到村书记李加强和村主任奎云海商量龙树村如何发展、如何脱贫。

“重点还是写好传统种养殖这篇文章,打好乡村旅游这张牌”,找到重点就开始行动:首先是用活县“311”产业扶持政策和“整乡推进”项目实施,随后在“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模式上出实招,引进了6家龙头企业助力脱贫,同时成立了龙树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6家龙头企业,彭娟和李加强、奎云海一起,一家一家地谈,根据每家情况制定不同的帮扶计划。

龙树村与企业合作,采取“公司+村级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统一养殖技术、统一饲料配方、统一卫生防疫、统一销售的标准化养殖。

“村里的合作社统一将出栏肥猪统计后通知公司,按保底价每公斤16元~18元回收,并现场一次性支付猪价款,市场行情上涨则随之上涨。”彭娟为记者分析村里与每家公司签订的扶贫方案,“云南绿润食用发展有限公司有着多年的竹荪种植销售经验,杨双会家的竹荪收成后就是卖给他们,杨双会不仅挣了钱,还带动村里的贫困户种竹荪。”

2016年,在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下,龙树村获得产业贴息贷款100万元,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40万元,整乡推进产业扶贫资金48.35万元,龙头企业到户资金20.48万元。利用这些钱,龙树村大力发展具有自身优势的烤烟、核桃、水果三大绿色种植和土猪、土鸡两大生态养殖。

今年5月,因在龙树村的出色工作,彭娟又被选派到德化镇荒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虽然辛苦,但我成长很快,经过这一年多的驻村锻炼,我感觉自己比以前强大多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