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蓝秋琴:普通创业女性的勇气人生
www.fjsen.com 2017-07-06 10:14:4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一位香港普通创业女性的勇气人生

——蓝秋琴和她的砥砺前行之路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叶海燕

“理想教我陶醉”“用我勇气造句”,这两句话来自电视剧《我是香港人》的主题曲,也是蓝秋琴,一位香港普通创业女性多彩人生的写照。

牛津学成,归国创业

20世纪90年代初,蓝秋琴随家人移居香港,当时她正读大一。突然间,学习生活环境发生剧变,她仅用一个学期的时间就适应了新环境,并获得奖学金,挑战出国项目。1995年,蓝秋琴踏上了英国求学之旅,先后在李斯特大学、牛津大学深造。在异国他乡,她极力寻找机会融入当地氛围,积极参与华人社区活动,教授当地人普通话。她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建立起深厚友谊,节假日里,去当地家庭感受英国人的节日气氛,加强英语沟通能力,还到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地旅游,了解各地风土人情,增长见识。

在牛津大学拿到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后,蓝秋琴于1998年回到香港,开始运用自己所学,帮助父亲做国内传统制造业的生意,并自创礼品及赠品的制造及国际贸易。父亲的制造业起源于化工产品、油漆的生产,之后转换为汽车、摩托车的齿轮生产,工厂遍布于深圳、广州、江苏及重庆等地,2005年深入到新疆及贵州等地。伴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蓝秋琴及其团队又建立国际贸易交易平台,让制造商和客户直接在网上交易。

二次创业,投身公益

“我是一个普通的创业女性,也有家庭的角色。” 蓝秋琴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随着两个孩子的相继出生,她将重心暂时比较多地投入到家庭中。

怀着感恩家人,更好维护家庭的初心,蓝秋琴从2013年起开始义务服务于香港维护家庭联盟。她说,维护家庭联盟倡导的家庭理念非常正面,且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维护好自己的家庭。

母亲的角色以及参与公益的体验,这些都让蓝秋琴对教育和社会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引出了其第二次创业。2015年,她创立蓝天国际教育公益平台,主动帮助牛津大学学生开发在香港及内地的暑假研究与实习机会,同时在母校深圳大学、香港树仁大学和牛津大学之间建立校际关系,让香港和深圳的大学生到牛津大学体验学习及生活。同年,蓝秋琴开始担任香港树仁大学国际事务部荣誉顾问,负责向国际事务部提供出国留学、交换生、境内外学习项目。

“我希望把英国的优质教育资源带给内地的学生、学校,并联手社会各界人士,将公益项目以社会企业的运作模式,开发成具有‘造血’功能的公益项目持续发展。”蓝秋琴谈起自己二次创业的蓝图,目光坚定。

既要照顾家庭和孩子,又要频繁往返香港与内地,这对于蓝秋琴而言十分不易。用她自己的话讲,在人生第二个阶段再次创业,需要极大的决心和勇气。“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但为什么从商业领域到公益教育?我觉得究其根本,还是使命及责任使然。”

国际教育让大家“零距离”

香港回归后至今,蓝秋琴觉得无论是在香港本地创业,或者到深圳创业,都更加需要创新,将传统的模式变更、替代,来适应新的竞争及挑战。

“回归后,香港更多地采用普通话教学,加强国情教育,加强对祖国的归属感,香港中小学及大学的学生到内地交流参访更加频繁;在高校招生方面也更加开放,香港学生到内地求学及内地学生来香港求学,两地的互动非常紧密。”蓝秋琴谈起对香港回归后的感受,始终围绕着自己从事的国际教育公益平台,“20年来,祖国一直是香港坚强的后盾,让香港更加从容应对各种挑战。也正是因为内地政策越来越开放,让国际教育公益平台的事业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头和一个光明的前景。中西教育结合的桥梁,愈发坚固了。”

蓝秋琴说:“我们作为在英国留学过的中华儿女,在回国工作后,可以作为中英之间的桥梁,带中国学生去亲身体验牛津大学的优质教学,感受英国的传统文化,拓宽国际视野。”

她说,自己离心中的成功目标还很远,人生道路处处充满艰辛与挑战,但为了自己内心的理想,会一直勇敢地走下去,越走越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