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身份证曾丢失女子名下冒出一公司 不撤销会被单位开除
www.fjsen.com 2017-06-28 10:46:40  何珍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身份证曾丢失女子名下冒出一公司 不撤销会被单位开除

  身份证丢失后,谢女士莫名成了一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福州新闻网6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珍文/摄)名下突然多了一家公司,是该高兴还是郁闷呢?福州的谢女士为了撤销来得不明不白的公司,几乎跑断了腿。如果撤销不了,她将被单位开除。

身份证曾丢失 女子莫名成“老板”

福州的谢女士找到新工作没几天,单位在核查员工是否有经营企业时,发现谢女士名下有一家公司。

谢女士不相信单位的核查结果,她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2015年4月15日注册的福州鑫源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竟然是自己,她感到万分吃惊,自己从来没有注册什么公司,怎么会莫名其妙地成了公司法定代表人?

不过,这家公司的成立日期让她想起,自己的身份证曾在那段时间丢失过。谢女士说,当年4月21日发现身份证丢了,当时就报了警。除了报警信息,谢女士还提供了从市场监管部门拿到的法定代表人信息表格,谢女士说上面的签字根本不是她的。

谢女士从市场监管部门获得了当时办理登记营业执照人员的电话,打过去,对方说别人拿了一张身份证叫他代办营业执照,其他的事也不清楚。谢女士找到公司注册登记表上的地址,发现该地址楼下的店面都已经关闭了。一名保安说,这栋大厦楼下的店面早已不再营业。

谢女士担心这家电子商务公司是否有外债,到时候她作为法定代表人岂不是麻烦不断?此外,名下的公司如果撤销不了,她将被单位开除。

要撤销公司 须做笔迹鉴定

为了尽快解决问题,谢女士多次找到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撤销她名下这家公司,但被告知需要司法部门的笔迹鉴定,而笔迹鉴定一万多元的费用需要谢女士承担。

对于笔迹鉴定这个要求,谢女士认为非常不合理。对方凭借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将她注册成公司法定代表人,现在她作为法定代表人,反倒不能撤销。

谢女士说,自己仅仅丢了一张身份证,现在不仅要承担高额的笔迹鉴定费,而且万一这家公司欠了外债,她也会被牵连到。6月8日,她向派出所报案,但民警说,还未造成经济损失,没办法立案。

之后经过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沟通协调,鼓楼相关部门给谢女士简化了一些程序,但仍要支付两千多元的笔迹鉴定费。谢女士说,无法支付这笔鉴定费。

时间一天天过去,眼看着单位给谢女士去办理撤销公司的期限就要到了,到昨日为止公司还未撤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该问题各地都曾出现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信用监管处工作人员李榕昨日告诉记者,谢女士遇到这样的问题,有两个渠道可以解决,一是通过做笔迹鉴定来证明签字和授权委托书非她本人签的;二是通过司法渠道来证明身份信息被冒用,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请律师。

李榕说,目前类似谢女士的情况在全国各地都有发生,他们已经向上级部门反映,完善登记制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