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上海电影节成功“孵化”少数民族女性题材纪录片
www.fjsen.com 2017-06-22 22:59:20  许晓青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上海电影节成功“孵化”少数民族女性题材纪录片

《岗拉梅朵》改变三名藏族女生命运

新华社上海6月21日电(记者许晓青)才满18岁的索南吉、看卓吉和桑德卓玛,三名来自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女孩21日身着藏族服饰亮相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节主办方当天宣布,历时一年成功“孵化”了以三名藏族女孩为主人公的纪录片《岗拉梅朵》。

“岗拉梅朵”在藏语中寓意圣洁美好的雪莲花,象征女性的坚韧。故事讲述了牧民家庭出身的索南吉,以及她的小伙伴看卓吉和桑德卓玛来到西宁市学习现代美容美发和形象设计专业的故事。

“第一次来到大城市,这些女孩很难适应,在语言上、在饮食习惯上,她们对大城市是十分陌生的,而对所要学的美容美发专业,她们又是充满期待的。”《岗拉梅朵》导演、藏族青年教师扎西青朋说。

37岁的扎西青朋是西宁市世纪职业技术学校的影视专业教师,早前曾在北京电影学院进修过一年电影摄影,并结识了富有经验的著名藏族导演万玛才旦。扎西青朋将他在职业技术学校里观察到的现象告诉万玛,拍摄一部纪录片的创意就此产生了。

当时扎西青朋发现,职业技术学校里几乎所有专业都有藏族孩子的身影,但一直没有藏族学生报名美容美发专业。“这个职业对于少数民族的习惯而言,可能是很现代化的,所以那时我就觉得,如果有条件有机会,可以把第一批主动来学习美容美发的藏族女学生的故事,拍成纪录片。”扎西导演说。

就这样,到了2016年,在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意投资项目遴选中,《岗拉梅朵》的故事在数百个创意中脱颖而出,中选“女人勇敢爱”主题创投,从而获得台资企业克丽缇娜公司的100万元人民币拍摄资助,万玛才旦担任该片监制。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以女性为主题的纪录片创作,也不经意间改变着三名藏族女学生的命运。索南吉准备开一家理发店,接父母与自己一起居住;看卓吉也准备通过学到的手艺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桑德卓玛则在大城市开了眼界,准备继续走自己的音乐之路,参加歌唱比赛。

据悉,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岗拉梅朵》将举办多场点映,藏族主创团队还将走进校园,与高校师生交流心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