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人体宴”上“性骚扰”炒作严重侵犯女性人格尊严
www.fjsen.com 2017-06-09 11:52:46  莫兰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评论员 莫兰

不久前山西太原一餐厅办“人体宴”时疑遭“男顾客”性骚扰导致现场冲突,引发网络围观。不久男主角揭发事件为商家炒作。6月5日晚,涉事商家山西某自助餐厅负责人道歉,并承认“事件全程存在策划炒作”。(6月7日中国青年网)

“人体宴”+“性骚扰”,两个暗含着浓重色情意味的关键词组合在一起,如此“劲爆”的噱头可谓是赚足了眼球,也再一次重重刷新了恶俗炒作的下限。这类侵犯人格尊严、亵渎女性的“人体宴”炒作已不是第一次出现,然而,将其与“性骚扰”这一严重伤害女性身心的犯罪行为捆绑起来炒作却属“首创”。这家餐厅的恶劣做法,不仅是对道德底线的极大突破,更是对法律的公然藐视。

相比商家被网友质疑“属于炒作闹剧的一部分”的“毫无诚意而公式化”的“道歉”,餐厅负责人对于这场预谋已久的炒作的“坦诚”态度更令人愤慨:“此次事件从策划、准备、排练到实施历时一个多月。所有的细节都是经过我们策划和设计的,包含触碰敏感位置、爆发冲突和现场控制。”在毫无底线和道德耻感的商家眼中,女性并非有血有肉有人格有尊严的个体,而是一件冷冰冰的炒作工具,她们的身体不过是“盛菜的器皿”、供男性赏玩的物件、性幻想的客体,甚至是可以随便性骚扰的对象。这种严重侵犯女性人格尊严、践踏法律底线、有违公序良俗的行为,是一个文明社会所绝对不能容忍的,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

自从以“人体盛宴”进行恶俗炒作的乱象在我国出现以来,遭到了舆论的强烈谴责,有关部门也对此进行了严厉查处。2004年4月2日,“女体盛”在昆明首“演”,市民普遍表示难以接受,被云南卫生监督部门迅速叫停。2005年,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美女宴席、人乳宴、人体秀、活人橱窗展示等类似商业促销活动,国家工商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坚决制止此类有辱人格、伤风败俗等传播不良文化的商业促销活动。然而,还是有商家罔顾法律、道德和民意,打着“行为艺术”的旗号来招徕客户。2012年3月3日,辽宁大连某广场首届美食节上,一家饭店推出“女体盛”,引起争议。此次太原某餐厅更是“升级”加上了“性骚扰”的“戏码”,网友极力呼吁必须严惩。

穷则思变是人的本能,然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某些商家不是积极创新应对挑战,而是打起了“美女经济”的主意,大打色情擦边球,甚至不惜采取极端手段以哗众取宠、博取眼球。但是,“知名度”并不等于美誉度。事实证明,企图通过无良炒作来“迅速提升品牌知名度”的短视行为只能招致公众的反感,砸了自己的招牌不说,还要受到道德谴责和法律惩处,可谓得不偿失。

法律红线不可逾越,道德底线不可触碰。妇女的人格尊严不容侵犯,法律的尊严也绝不容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践踏。对于此次太原“人体宴”事件,既然国家早有禁令,有关部门就应该依法给予实质性惩戒,以儆效尤,绝不能不了了之。太原某餐厅不仅应该向公众道歉,还应该向事件所涉女性道歉,尽快删除网上流传的不雅视频,尽可能消除恶劣影响,同时诚恳接受有关部门的惩处,保证以后不再出现类似行为。而其他商家也应引以为戒。健康向善的品牌形象才是企业立身之本,有违公序良俗的恶俗营销手段只能是过街老鼠,最终遭到消费者的唾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