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养蜂高手 领着大伙儿唱起“甜蜜的歌儿”
www.fjsen.com 2017-05-26 17:25: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用心酿好蜜,诚信赢天下

生财之道是什么?是诚信!钟亮生认为,做什么事都要讲诚信,经营生意更是如此。1998年,钟亮生从部队转业后分配在县林业部门。2001年赶上林业体制改革,下岗后经营一家大排档,而后开始养蜂。“一开始用业余时间养蜂,将蜂蜜拿到大排档去卖,客户喝了觉得非常好,回购率非常高,就萌生了转行养蜂的想法。”2006年,由于钟亮生父亲因病不能再养蜂,他决定弃商养蜂。

“用心酿好蜜,诚信赢天下。”钟亮生是一个敢想也敢于实践的人。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他的蜜蜂由20箱发展到200多箱。但人算不如天算,当200多箱蜜蜂逐渐壮大他的“甜蜜王国”,正要大干一场时,在2008年2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把270多个蜂箱埋在厚厚的雪层下,得以存活的蜂群只剩下25箱;同年10月,因蜂场忽视管理和防治,造成中蜂囊状幼虫病暴发,一年损失近7万元。怎么办?这条路子还走不走?

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他没有退缩。他开始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虚心请教有经验的蜂农,并在网上查找资料,终于找到解决办法。

其间,钟亮生参加了武平团县委组织的青年创业扶持项目,获得免息免担保贷款。另外,主办方还提供一对一专家指导。在专家的建议和指导下,钟亮生决定告别传统的家庭作坊式养蜂模式,向专业化、规模化迈进。

钟亮生斥资100多万元,引入先进设备,对采蜜、检测、加工、包装和销售进行规范化管理,并先后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和公司。

2013年,随着“石燎阁蜂蜜”通过国家食品生产许可认证,钟亮生的养蜂事业终于走上正轨。这一年,他公司的蜂蜜产量达到2万公斤,产值200多万元。

钟亮生说,为保证每一批蜂蜜都符合国家标准,他们的技术员还时常到实地去指导蜂农养蜂,并且每次都要求技术员认真填写《梁野仙蜜养蜂合作社员养蜂回访记录表》,通过技术员回访,有效提高蜂蜜品质。为保证品质,他甚至对采蜜设备以及盛装容器都严格要求,还因此拒收一些蜂农的蜂蜜。

1  2  3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