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宋秀岩:把抓改革落实摆到妇联工作的重要位置
www.fjsen.com 2017-05-09 17:02:20  党柏峰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宋秀岩在宁夏开展妇联改革调研督导时强调:

把抓改革落实摆到妇联工作的重要位置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党柏峰发自银川 5月6日至7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群团改革、妇联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妇联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专题调研,先后深入银川市、石嘴山市的乡镇、村、社区等进行实地考察,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对妇联改革的意见建议。

银川市金凤区满城北街紫阳社区广场远近闻名,广场上活跃着11支巾帼文化团队,每天活动的妇女达500人左右。广场于去年专门成立了妇联组织,选举产生主席1名、副主席3名、执委15名,11支巾帼文化团队负责人全部担任执委。“我是一名老党员,退休以后一直想干点事。自从当了妇联执委,我主要负责婚姻家庭矛盾调解。能为妇女姐妹服务,我很快乐!”在广场一角的“流动妇女之家”,73岁的苏菊珍拉着宋秀岩的手自豪地说。宋秀岩对建立广场妇联的做法十分赞赏,她指出,这是妇联组织形态的一种创新,通过把妇女当中的热心人吸纳为妇联执委,去联系和服务更多的妇女群众,用妇联组织的力量引导妇女群众向上向善、发挥正能量,最终目的是引导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在永宁县闽宁镇,当地妇联干部告诉宋秀岩:“以前村里只有一名妇代会主任,根本忙不过来,‘会改联’后,干妇联工作的人多了,大家各把一摊,工作起来很顺手,也更容易出成果。”据了解,永宁县进行“会改联”后,共建立村妇联85个,有正副妇联主席269名、妇联执委1080名。

不仅村里的妇联工作力量壮大了,移民搬迁村原隆村还将妇联组织建在了扶贫产业链上。该村的昌盛光伏产业园共有150名务工妇女,都是从西海固贫困大山里搬迁来的。为了组织她们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园区成立了妇联组织,经常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关爱帮扶等活动。宋秀岩说,这种把妇联组织延伸到扶贫一线的做法很好,通过“企业+妇联+农户”的扶贫模式,把企业的带动功能和妇联的组织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为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开辟了新路子。

石嘴山市妇联建立健全执委联系妇女群众工作制度,要求市妇联每名执委联系一个社区,深入社区把妇女工作扎扎实实开展起来。在大武口区朝阳街道万盛社区,市妇联执委、市委党校副教授吴惠珍设立的家风建设工作室吸引了宋秀岩的注意。当听说吴惠珍通过生动感人的情景式党课,宣传好家风好家训,受到社区居民群众欢迎时,宋秀岩说,妇联组织就需要像吴惠珍这样更多的“二传手”“三传手”,把工作手臂延伸到最基层的群众之中,把工作触角拓展到更广泛的领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在妇女群众中做到“一呼百应”。

平罗县渠口乡、黄渠桥镇抓住乡、村集中换届契机,同步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会改联”工作,实现了乡、村两级组织中100%有女性,乡、村两级妇联主席100%进班子,村妇联主席报酬100%解决,村妇联组织100%有工作经费,“妇女之家”100%全覆盖“五个百分百”。看到农经站女站长、小学女校长、卫生院女医生、女致富带头人、村妇联主席等来自方方面面的女性都当上了乡镇妇联兼职副主席、常委、执委,宋秀岩说,妇联组织要善于发挥这些女能人、女骨干的优势和作用,支持她们从不同角度参与妇联工作,共同为妇女群众服务。宋秀岩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黄渠桥镇妇联执委、致富女能手马风珍创办的胡麻油加工厂,对她带动周边100多名妇女就业增收给予了肯定,鼓励她用好妇联执委这个身份,帮助更多妇女姐妹脱贫致富。

座谈中,宋秀岩对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和重视下,在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各级妇联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宁夏妇联改革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宋秀岩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要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妇联改革方案》总体部署,坚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方向,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务求取得更大成效。

宋秀岩强调,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重心下移,聚焦“四化”问题特别是机关化、行政化问题和基层缺编制、缺经费、缺办公场所、缺工作人员“四缺”问题,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要创新妇联组织形态,大力推进基层妇代会改建妇联、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在产业链、经济园区、社区广场等女性集中的任何地方,不拘一格建妇联组织,真正做到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怎么有利于做好妇女群众工作、就怎么建妇联组织。要创新妇联工作方式,加快网上妇联、“网上妇女之家”建设,拓展了解妇女、联系妇女、服务妇女的渠道,线上和线下两条战线、实体和虚拟两大空间共同做好妇女群众工作。通过改革,构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工作格局,使妇联组织更有存在感,妇女群众对妇联组织更有认同感,妇女群众从妇联工作中更有获得感,妇联干部更有成就感。

宋秀岩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在抓改革落实中不断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动员广大妇女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自治区主席咸辉会见了宋秀岩一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姜志刚,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马顺清等分别参与调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