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法国抵制“过瘦”模特以预防年轻人出现厌食
www.fjsen.com 2017-05-08 15:42:42  张雪飞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巴黎5月6日电(记者张雪飞)为预防年轻人被模特的形象误导而患上厌食症,法国政府日前正式公布两项抵制“过瘦”模特的法令,要求所有对模特外形作出修图处理的商业图片都必须配有“图片经修改”标签,并规定在法国从业的模特都必须提供医生开具的健康证明。

根据第一项法令,自今年10月1日起,所有用作广告或宣传等商业用途的模特图片,一旦经过图片处理软件对模特身型做出修改,无论使其变瘦或变胖,都要明确配有“图片经修改”标签,违者或将面临37500欧元的罚款。

法国卫生部解释说,年轻人长期面对这些“有示范意义却又不符合现实”的模特图片,可能会产生自我贬低情绪和对自身身材的错误评价,从而对包括进食在内的健康行为造成不利影响。

为预防年轻人被模特的形象误导而患上厌食症,法国政府日前正式公布两项抵制“过瘦”模特的法令,要求所有对模特外形作出修图处理的商业图片都必须配有“图片经修改”标签,并规定在法国从业的模特都必须提供医生开具的健康证明。该法令规定,所有在法国从业的模特必须提供明确指出其“身体质量指数”(BMI)是否适合从事模特工作的健康证明。

另一条即日生效的法令则直指模特本身的健康情况。该法令规定,所有在法国从业的模特必须提供明确指出其“身体质量指数”(BMI)是否适合从事模特工作的健康证明。对于年龄在16岁以上的模特,由劳工医生负责对其整体健康情况进行检查并开具相关健康证明,且健康证明的有效期一般不可超过两年;而对于年龄小于16岁的青少年模特,其“身体质量指数”的测量则在常规健康体检时进行。

“身体质量指数”是国际上普遍认可的体型衡量标准,其计算方法是用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该指数在18.5至25之间为健康,低于17则可被视为营养不良。按照法律规定,所有在法国从业的模特、模特经纪公司等都必须遵守上述法令,聘用“过瘦”模特的机构或个人将可能面临资金处罚以及监禁等。

法国卫生部表示,这两项法令旨在通过树立社会上对于人体外形美的正确认识、避免倡导不现实的审美标准,来预防以年轻人为主的社会人群出现厌食症等进食障碍。此外,模特行业从业者属于最容易出现进食障碍症状的人群,新法令的执行将有助于保护模特的身体健康。

尽管目前尚无研究证实部分欧美国家厌食症发病率升高与模特身型过瘦的“示范效应”有关,但已有不少国家和地区出台类似措施,期待扭转人们“以瘦为美”的观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