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80后张海迪”:用另一种方式“行走”
www.fjsen.com 2017-04-18 16:43:02  王丹青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一根手指敲出两部散文集和39份百姓提案

“80后张海迪”:用另一种方式“行走”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

记者 姚建

□ 王丹青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来到钟倩家里时,钟倩正在为父亲预约第二天下午的手术。尽管这样的尿管手术父亲每个月都要接受一次,钟倩仍然有些担心。

可钟倩并不把这担心说与母亲听。也许她知道,在母亲的心里,自己并没有能力担心父亲的状况。的确,四肢已经变形的钟倩这两年身体状况并不好,每隔半个月都要去一趟医院打针,每日还要大把吃药。

在钟倩一家租住的不足15平方米的小屋里,一头是钟倩瘫痪在床的父亲,一头是几乎没有自理能力的钟倩。可小屋里并没有想象中的衰败之气。堆积的各种书籍和报纸,床边摆放的各类奖牌,似乎都在向来人证明这个家庭多年来的坚持与坚强。

虽然时常忍受病痛的折磨,但钟倩从未向疾病低头。她选择接受,“好好活下去”。用唯一能动的一根手指敲击着键盘,钟倩敲出了两部散文集和39份百姓提案。

她还有个称呼,叫“80后张海迪”。

病痛袭来,成为她花季里的“一场大雨”

四月,正是落花缤纷、春意盎然的时节,16年前的钟倩,也曾在四月里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努力备战中考,梦想着考重点高中,读好大学,找好工作。“我父母都是下岗工人,那些年在外面卖早点,辛辛苦苦供我读书,我不能辜负他们。”

可钟倩突然病了。“发烧,关节疼,消瘦……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我这是‘幼年类风湿’。”此时的钟倩尚未意识到自己将要面对的是怎样的一种疾病,她依然挂念着学校里未复习完的知识点和即将到来的中考。

两周后,钟倩病情突然恶化。“全身像过电一样疼。”但她还是忍着,坚持要参加中考。在父母的搀扶下,好不容易走进考场的钟倩却连笔都握不住,等到考完试,同学们都离开了,钟倩却因为疼痛站不起身来。

笔试科目结束了,钟倩的父亲说什么也不允许她再参加接下来的英语口语考试和化学实验考试。“其实那时候我的身体已经很不好了,经常疼得坐不下也站不了。但我想着其他考试我都挺过来了,不能因为这两科缺考,让我的中考变成一次失败的经历。”

钟倩给父亲跪下了,央求父亲让自己参加考试。父母掉着眼泪把钟倩送进了考场。“化学实验考的是制氧气的过程,但我没有力气,连火柴都划不着。”那个时候的钟倩感到了一丝绝望。

出了考场,钟倩就住进了医院。也就是从那时起,她有很长一段时间只能躺在床上。“全身疼得动弹不了,我也想忍着,实在忍不了了,疼得喊出声来。”

在病床上,钟倩接到了梦想中的高中录取通知书,母亲借了钱给钟倩交上了学费。那时全家人还想着,等钟倩身体好些,就能去上学了。

“开学时老师还打电话来催我去军训,问我怎么还不去报到,我们一开始说请病假,后来就申请了休学,直到现在……”

钟倩说,有时晚上做梦,她还会梦见自己回到了校园,从梦中醒来,她也感到遗憾和不甘:“我多想像普通人一样过校园生活,但我不能了。16岁是人生的花季,但在我的花季里,下了一场大雨。”

母亲是她的榜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