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海归创业女性当选妇联主席
www.fjsen.com 2017-04-01 10:43:33  许真学 任然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把妇联组织建到“双创”第一线

海归创业女性当选妇联主席

新当选的妇联主席郑胜兰发表就职感言。

成都创女时代妇联成立后,执委和部分代表合影留念。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许真学/摄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许真学 任然 发自成都 “没想到,我不仅找到了‘娘家人’,自己也成了可以帮更多姐妹的‘娘家人’。”3月31日,刚刚当选为成都创女时代妇联主席的郑胜兰感慨。身为一个已经服务了9000多名女性、专注推动女性创新创业综合性服务平台的创始人,“80后”川妹子郑胜兰说,成为“首任妇联主席”让自己有了“小目标”:“首先就是让姐妹们觉得,加入这里,不仅能获得创业支持,还会有家的感觉。”

主动成立妇联组织,并非创女们“拍脑门”的决定。

今年3月8日,通过网上报名,郑胜兰受邀走进全国妇联“回娘家”,在与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面对面谈心时,她说起了自己“酝酿已久”的想法:“我那儿女性很多,能不能成立 ‘妇女之家’?”

“她当时就明确告诉我,不仅可以建‘妇女之家’,也可以建妇女组织,更好地团结周围的妇女。”回忆起与宋秀岩的对话,郑胜兰说,“既然全国妇联都同意了,那就干脆‘一步到位’——把妇联建起来。”

回到成都,郑胜兰立即来到成都市妇联汇报,同时向成都市高新区党群工作局提交建立妇联组织的申请,得到了准许建立的批复。“要求很简单——既然要建妇联组织,就要实实在在,不能做虚的。”郑胜兰说。

创女时代大部分联合创始人都是海归,虽然对创建妇联积极性高,“可究竟该如何建起来,我们一开始都有些蒙。”说起刚刚开始筹建的“小慌乱”,郑胜兰有些不好意思。

面对这个大多为“80后”“90后”女性创业者的平台,成都市妇联在3周时间内,多次专门派出工作人员当面指导如何草拟妇联章程、怎么制作选票、妇女代表大会该有哪些步骤。

在3月31日召开的成立大会上,56名妇女代表依次上台投票,选出23名妇联执委,执委们选出1名主席和6名副主席。据统计,在23名执委中,有中共党员8人,普通创业女性16人。

抱着创女时代妇联的牌子时,朱宇一直小心翼翼。“建了妇联,感觉终于找到了组织。”直到挂好牌匾,她才长舒了一口气。这位来自汶川的羌族姑娘,长期负责产业扶贫,一直对女性在创业脱贫路上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愤愤不平,“现在,我们成立了妇联,为姐妹们提供创业维权、争取政策、法律纠纷方面的服务时,就有了后盾和底气。”

“一是为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建立新渠道;二是开展双创技能培训活动,提高街道和社区的就业率。”郑胜兰说,成立了妇联,今年就“主攻”这两个目标,“一定要为姐妹们做些实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