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大学生做快递员重在颠覆观念
www.fjsen.com 2017-03-29 16:46:10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段时间是求职高峰期,甘肃兰州各大人力资源市场人潮涌动。连续数周周末,用人单位和应聘者云集招聘会,各类招聘会场场火爆。火爆求职季,“快递小哥”需求大增,引来众多大学生竞相应聘。另悉,随着电商的发展,大学生兼职做“快递小哥”在校园有蔓延之势。

大学生做快递员,本不应成为新闻。在职业日益分化的当下,哪个群体都没有天然的职业定位,自然也就没有所谓的“跨界从业”的超然。更何况,有了“北大高才生陆步轩杀猪”的先例,以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回到农村或者基层创业,大学生在就业上更为理性,也更加多元。自然,无论其从事快递行业当蓝领,还是回炉职校干高级技工,其实都是对市场的选择,对时代的适应。

不过,大学生做快递员引发关注,其间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电商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创业和就业机会。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国快递业持续高速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2016年业务量突破300亿件大关,快递业务收入完成4005亿元,同比增长44.6%,而这一数字在十年前还不到300亿元。可以说,快递行业具有极大财富增长空间,大学生从快递员做起,有助于其更好地熟悉整个行业,为未来发展创造条件;二是“最难就业季”的持续演进,逼着大学生必须摆脱传统就业观的局限,采取更为灵活的就业策略。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795万,比2016年又多出30万人,就业形势空前严峻。

或许,在很多人看来,“快递小哥”不过是骑着电摩,载着货物到处送货上门的送货工,这显然是一种职业偏见。实际上,做好快递小哥并不容易,其职业也有极高的技术要求,对个人的智慧与能力也是一种考验。据有关数据显示,在欧美发达国家,物流业是保障社会运转的重要服务业,其管理者中92%具有学士学位、41%具有硕士学位。在我国,具有相关物流资格的人员约有1.7万人,其中具有高级物流师职业资格的仅有292人。

同质化、粗放化、浅层化,是国内快递行业的真实写照。快递员没有准入门槛,导致整个行业的素质难以提高,人海战术的状况难以改变。也正是基于此,建立快递行业准入制度的呼声日益强烈,对快递员实行资格证管理,也具有了更广泛的共识。事实上,送快递不光是个体力活,也是个脑力活,快递员工作的技术含量远远超出多数人的想象。统筹兼顾得好,往往就能做到又快又省力,否则就会事倍功半。正如有关专家所称,根据实际需要将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信息处理进行科学结合,是快递员必须具备的核心素质。

大学生做快递员重在颠覆观念,也需要以转变观念作为前提。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就连传统的行业都商机无限,更何况时尚的电商产业。若依然基于职业偏见而抱残守缺,这才是最大的职场之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