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互联网时代别让老年人被遗忘
www.fjsen.com 2017-03-29 16:42:25  段思平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宁波市新城社区的一间教室里,数十位白发苍苍的老年人拿着智能手机,时不时问着“老师,怎么添加微信好友”“我的无线网络怎么打不开”……这堂别开生面的教学课便是宁波新推出的老年人手机教学课程,即宁波市千场万人智能手机知识普及工程。

老年人学习能力已然退化,思维习惯相对固化,使用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对他们而言,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儿。在移动互联网越来越普及、智能生活方式对我们的影响越来越全方位的当下,老年人显然也需要学会熟练运用手机和移动互联网。就拿看病来说,如今不少医院都推出了挂号软件,老年人自己去排队,辛苦不说,还有可能压根预约不到想找的医生。可见,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很有现实必要性。更重要的是,使用智能手机还能满足老年人在心理和精神层面的需求。老年人与儿女、孙辈通过智能手机联系、交流,也是新时代的亲情互动方式。

我们也应从手机教学课堂中获得启发,为老年人融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做更多的事。比如政府部门能不能多举办免费的讲座活动,向老年人宣传智能生活方式?年轻人能不能多为家里的长辈想想,帮助他们掌握智能手机的用法,享受移动互联网的便利与乐趣?无论如何,移动互联网时代别让老年人被遗忘。——武汉·段思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