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联合国发起促进性别平等的宏观经济联合方案
www.fjsen.com 2017-03-29 16:07:28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 张柳

联合国在政策咨询和性别平等领域的领军机构正通过一项79万美元的计划,旨在将性别视角纳入有效宏观经济政策的核心位置。

据联合国妇女署官网报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下简称贸发会议)与联合国妇女署将通过该计划开展合作,将性别视角纳入国家经济增长与发展模式,特别关注其对无酬劳动和照料经济带来的影响。

“尽管宏观经济通常被认为是 ‘性别中立’的,但实际上,宏观经济结构和效益对社会性别产生重大影响。”贸发会议副秘书长乔基姆·雷特说,“不同类型的经济震荡和增长模式对女性男性带来的影响截然不同。”

例如,出口劳动密集型经济发展模式对女性劳动力的需求相对较高,而经济紧缩措施导致失业人口增加将对母亲及其子女带来更大的影响。

联合国妇女署副执行主任约翰尼克·格雷马雷克指出:“宏观经济政策是促进性别平等的关键因素,因为它能创造有利于妇女经济赋权的外部环境。事实上,注重性别平等的经济政策能让每个人获益,人们将拥有更加平等且充满活力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环境。”

以“照料经济”为重点,贸发会议和联合国妇女署将携手致力于:

性别平等提升的变化情况,了解发展中国家应对多样性的做法与经验,从而提出国际化、可衡量的措施;

研究分析宏观经济政策与性别平等之间的关系,为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撑;

联合出版关于社会性别与宏观经济方面的书籍资料,以提升人们对不同宏观经济政策下对男性女性产生不同影响的认知;

开发制定一套全新的培训方案,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财政和规划部门官员提供系统培训,推动该国宏观经济政策更具经济效益和性别平等。

为期一年的联合计划结束后将举办一个高级别小组会议,向政策制定者、专家学者和民间社会组织分享研究出版资料及政策研究发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