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这样谈“家风”
www.fjsen.com 2017-03-29 09:57:05  赵银平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家风坏是腐败之源

习近平为何如此重视家风?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家风,影响着一个人的品质和行为。对居于领导岗位、握有权力的官员来说,败坏的家风,更往往成为牵引其自身及亲属走向牢狱的绳索。

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毫不留情地指出,不少领导干部“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

纵观已查处的大案要案,很多腐败分子的违纪违法行为中,往往有“家族腐败”因素。父子兵、夫妻档、兄弟帮屡见不鲜,甚至“全家总动员”,把公权力变成“私人订制”,最终一起走上不归路。

刘铁男职位越高,儿子刘德成贪得越多。在23岁到25岁的时候,他已经成为千万元户。

苏荣一人当官全家捞钱,包括其妻子、儿子等在内的十余个亲属涉案。

中央纪委对周本顺的通报指出,周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放任纵容。

......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数据,从2015年2月13日至12月31日,中央纪委共发布34份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纪律处分通报,其中有21人违纪涉及亲属、家属,比例高达62%。

家风坏,腐败现。“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习近平的这句话,直指要害。

“党员领导干部务必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正确行使权力,掌权为公、用权为民则群众喜、个人荣、事业兴;错误行使权力,甚至滥用权力,掌权为己、用权于私,则群众怨、声名败、事业损。”可惜可叹的是,很多领导干部为这段话,做了反面的注脚。

1  2  3  4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