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陇原妹”外出就业“走”出新天地
www.fjsen.com 2017-03-22 11:01:14  袁鹏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华池老区开展巾帼家政脱贫行动

“陇原妹”外出就业“走”出新天地

□ 张彤

“妇联的同志怕咱们以后在外打工遇到麻烦,还专门给咱们发了《妇女维权服务指南》,一共5本哩,里面方方面面啥都讲到了,给我们这些农村女人‘扫了盲’。”3月16日,甘肃华池县紫坊乡刘坪村的妇女李生玲对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如是说。

当天清晨,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委大院内人头攒动,131名农村妇女相聚在这里,她们统一身着亮丽的红色马甲,提着红色的拉杆旅行包,鲜艳的颜色映衬得她们的笑容格外灿烂。这日,她们将奔赴同一个目的地——首都北京,将在北京的相关职业技术学校接受家政服务技能培训,从此圆了自己的致富就业梦。

考虑到此次赴京培训就业的农村妇女大多数家庭条件艰苦,很多人出门都只用编织袋或塑料袋装东西,既不方便携带又不安全。出发前,华池县妇联的干部特意为她们每人赠送了拉杆旅行包、棉马甲、遮阳帽、围裙等物品,还贴心地为大家分装好了面包、麻花、火腿肠等食物。同时借助这次机会,华池县妇联也为这些妇女进行了一次小规模的“维权普法宣传”,普及了外出务工相关常识,并为她们发放了县妇联印制的《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法律家庭权益》《人身权益》《财产权益》及《反家暴知识手册》等。

华池县是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的国家级贫困县和甘肃18个干旱贫困县之一,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将近一半是妇女。如何引领全县的贫困妇女脱贫,成为近几年华池县妇联着力研究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问题的加剧,特别是“全面两孩”政策施行后,老年照料、婴幼儿护理、月子护理等家政需求明显增加,这也为华池的贫困妇女从事家政服务提供了难得的机遇。2015年,甘肃省妇联提出了“陇原妹走出去、陇原巧手干起来”的扶贫攻坚号召,结合省市妇联提出的相关工作要求,针对华池农村贫困妇女文化程度普遍低,缺少劳动技能,而家政服务门槛低、就业方式灵活、适合妇女从事等特点,县妇联实施巾帼家政脱贫行动。她们通过“宣传动员、对外输转、跟踪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努力提升全县“陇原妹”输转就业的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灵活运用“公司+妇联+贫困户”对接机制,让能走出去的贫困妇女参加系统化的免费家政培训后,走向月嫂、育婴嫂、护理工等高薪岗位。

华池县妇联主席董凤玲介绍说:“近三年来,我们积极开展‘陇原妹走出去’巾帼家政行动,通过一人外出带动多人就业的方式,‘走’出了一片新天地,全县大批贫困妇女实现了就业增收,从事家政业的妇女年收入在3万元至3.5万元。‘陇原妹’外出培训就业,已成为我县妇联助力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家政领域就业也已成为我县贫困妇女及其家庭稳定增收的重要渠道。”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份,华池县妇联共向兰州巾帼家政培训学校、北京富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输送“陇原妹” 165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100名。近三年来,县妇联连续向北京、兰州等地输送“陇原妹”300人(次),其中贫困妇女占61%。

另据了解,2017年,庆阳市将计划培训输转3000名贫困妇女在家政领域稳定就业,这只是甘肃省妇联2017年整个培训输转计划中的一部分,目前在庆阳市各县区这项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