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巧燕、陈剑锋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1 10:15:46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经常有人问起,是否给孩子的负担太重了?事实上,李巧燕夫妇从一开始就把孩子当作平等的个体来对待,尊重孩子的个人意愿,寓教于乐,摒弃填鸭式教育,这样就使得孩子越来越开朗,上课也勇于举手作答。“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中国古人所推崇的一种求知模式,亦是古人自我修养的途径。而孩子所选择的增强艺术修养的校外辅导其实每周只有几个小时,更多的时间是用来娱乐和旅游。李巧燕夫妇从孩子出生不到一岁时,就带着她四处游历,了解山川景胜、风土人情,以开阔视野、不闭门造车。如今奕诺已走遍了宁德,走访了福建、台湾这海峡两岸的绝大部分城市,足迹还到达浙、沪、赣、皖、苏等周边省份。

“身教重于言传”,父母是最好的老师,每一个行为都可能被孩子所复制。因此李巧燕夫妇重视自己的言行。生活中难免有错误的行为,作为父母都能当着奕诺的面反省、纠正,以避免不好的示范。平时李巧燕夫妇经常带孩子看望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传导孝的理念;同时也热心于慈善活动,市慈善总会成立时家庭就捐赠了5000元,日常的赈灾、看望孤儿等活动都尽量带着孩子去共同感受,家庭还主动组织参与捐助了华侨小学龚星老师、漳湾患病儿童等多项慈善活动,至今已合计献血4000毫升的两夫妻也会利用献血的机会告诉孩子“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理念。现在的奕诺在帮助别人后都会与父母分享快乐,也会主动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致以节假日的问候。

“惜时、惜缘、惜福”是李巧燕夫妻的家庭座佑铭。家庭把生活、学习、工作都进行了分工,让孩子承担一部分责任,并且通过定期家庭会议来思考和研究,从小培养孩子独立的人格、珍惜时间的思想和承担责任的勇气。通过合理安排家庭行程计划,使家庭的每一分子都能融入到创造和谐家庭的氛围之中。家庭和谐氛围得到了身边人的认可和赞许,2016年经推荐和公众评选,李巧燕获得了宁德市“最美家长”称号、陈奕诺获得了宁德市“美德少年”称号。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