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吴洪芹呼吁加快家庭教育立法
www.fjsen.com 2017-03-11 10:12:10  徐德金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在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妇联主席吴洪芹8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吴洪芹说,家庭教育作为对人一生影响最深的一种教育,是人生整个教育的基础和起点,无论对个人成长发展、家庭和谐幸福,还是对民族素质提升、国家兴衰成败,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加快家庭教育立法进程,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去年底,全国妇联等9部门共同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简称《规划》),明确提出:“推动完善家庭教育政策措施,出台家庭教育法律法规,初步构建以法律制度为基础的法律法规政策框架”。

吴洪芹十分关注与妇女儿童、家庭教育相关的社会问题,在“两会”上多次呼吁尽快出台“全面两孩”配套政策,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在出席全国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之前,她就就家庭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与思考。

吴洪芹表示,加强家庭教育重在家庭教育立法,希望加快立法进程。她认为,应正视当前家庭教育存在的误区和面临的挑战,要通过家庭教育立法解决面临的问题,“站在国家和民族高度认识家庭教育的战略意义”。

她说,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家庭教育是国民素质提升的重要途径。“家庭教育因其早期性、终身性、独特性而成为是全部教育的起点和基石,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构成彼此独立、又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