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美英、陆树城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0 21:29:03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高桥镇安田村的上对自然村,有一个年过花甲的家庭主妇,在丈夫的支持下,无偿照顾和陪伴一位邻家阿婆10多年。她们以“母女”相称,母亲叫杨箕娟,女儿叫赖美英。

她们都是上对自然村的村民。赖美英皮肤黝黑,笑容可掬,今年65岁,4个儿女都已外出工作,常年不在身边,家中只剩下丈夫和她两个人。杨箕娟今年90岁,个子瘦小,慈祥和蔼,两个儿女都不在身边,她独自一人生活。

上世纪60年代,杨箕娟和儿女一起从闽南移民到安田村。由于语言不通,杨箕娟和村民们较少沟通,而会说闽南话的赖美英很快就和杨箕娟熟悉并亲近起来。后来,赖美英搬家搬到上对自然村,杨箕娟也跟着一起搬了过来,她俩再次成了邻居,两家相距不到百米。

她们以母女相称,源于杨箕娟小女儿的一次移民。13年前,杨箕娟的女儿和女婿打算移民回闽南,杨箕娟既舍不得离开上对自然村又舍不得跟女儿分开,常常去找赖美英诉苦。赖美英听后于心不忍,她对杨箕娟说:“如果你舍不得让女儿离开,那我来当你女儿吧。”从那以后,杨箕娟便再也不哭不闹不诉苦,还平静地送女儿女婿离家。

因为杨箕娟的大儿子还在身边,那时赖美英做得最多的,是每天陪杨箕娟聊天解闷。每逢圩日,赖美英和丈夫还会特地准备些饭菜和日用品,给杨箕娟送去。这些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