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素芹、庄璋强家庭
www.fjsen.com 2017-03-10 20:54:21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2016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忙了一天的杨素芹抑制不住困意,躺在床上就要睡着了,恍惚间,他感觉身后有人轻轻将被子盖在她身上,她瞬时惊喜万分,热泪夺眶而出……这是丈夫庄璋强生病卧床后第一次亲手为她盖被子,为了这一天,她坚持了整整6年。此时,她的手紧紧抓住被角,一种久违的幸福感从心底里荡漾开来……

厄运找上“顶梁柱”

1990年,杨素芹和丈夫恋爱并结婚,那时的幸福她永远不会忘记,“他非常顾家。”如今回忆,杨素芹仍是满脸甜蜜。然而,不幸的厄运降临。2010年,丈夫庄璋强在福州出差期间突发脑溢血,在深度昏迷近2个月,医生告诉杨素芹,救治的意义不大,把管子拔了,病人和家属都少受苦。望着病床的丈夫,昔日的幸福点滴浮现在眼前,杨素芹没有接受医生的建议,她说:“有他在,家才是家,我一定要让他好起来。”

用爱唤醒生命

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女儿还在读书,重担全都压在杨素芹身上,“买米买面、通水管换灯泡,我都做得来。”看似柔弱的杨素芹比男人还刚强。虽然经过抢救,丈夫闯过了鬼门关,但仍然造成失语、偏瘫,生活完全失去自理能力。为了给丈夫治病,杨素芹四处求医,只要听说哪里有治疗偏瘫的医生和偏方,不管多远,她都会带丈夫前去求诊,几年下来,掏空了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杨素芹说,尽管亲戚朋友和单位都给了力所能及的关心帮助,仍然欠了很多债,但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为丈夫康复做最大努力。

久病成良医,为了不让卧床的丈夫肌肉萎缩,杨素芹认真学习护理知识,坚持每天4点起床,为丈夫作3个小时的康复训练。有时在床铺上做训练运动时,疼痛的刺激丈夫会一脚将她踢下床去;有时采用跪姿按摩训练时,丈夫会一脚踢到她的胸口或脸部,好几次她都被踢得躺在地上喘不过气来。

去年3月,厄运再次降临,庄璋强再发脑溢血,部位在脑干,情况危重,第二次出血,医生说可能无法再醒来。但杨素芹硬是把丈夫从死神手中夺回来。怕长期卧床引起肺炎,她2个小时为丈夫翻一次身。“按摩+动作训练”、熬中药、饮食调理、姜水泡脚,唱歌给丈夫听,天天重复这“五步曲”,看似简单的家务每天都把她累得直不起腰来。就这样,她再一次给了丈夫“生的希望”。

爱美、逛街、聚会是多数女人的最爱,可对于杨素芹来说,却是奢望,每天的生活就是“两点一线”,工作和回家照顾丈夫,最大的娱乐便是为丈夫唱歌,《为了谁》、《青藏高原》、《天路》,当这几首丈夫原来最喜欢的歌回荡在房间里,便是这个家庭最幸福的时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