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六个故事看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家风
www.fjsen.com 2017-03-05 10:36:14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焦裕禄:热爱劳动、艰苦朴素、不搞特殊化的三条家风  

资料图:焦裕禄的家人。

  在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的儿子焦守云眼中,焦门家风是这样的——

  要热爱劳动,不能不劳而获,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焦裕禄一有一点功夫就领着孩子们去劳动,参加小秋收,参加拾麦穗。那时候孩子小,拾麦穗的活动,把收到的这些东西全部让它颗粒归仓,那时候生活艰难,焦裕禄会领着孩子们房前屋后种瓜种豆,而且在吃不上肉的年代,到处都是草,就领着孩子们养了一群小兔子,既增添了生活乐趣,又体会了劳动的艰辛。

  要艰苦朴素,不能跟别人比吃比穿,要比就比学习比进步。那个时候,焦裕禄孩子们的衣服都是大的穿了小的穿,小的穿了再小的穿,一直到它不能穿。毛主席接见的时候,焦守云穿的是一件姐姐穿小了的衣服,而且袖子补丁摞补丁。焦裕禄平时对孩子要求很严,笔记本要再换的话,一定要让他看,非得正面、反面都写了,才给换一本。铅笔要一直用到捏不住了,焦裕禄再做一个铁皮的小圆筒,套在铅笔上,就这样一直把它用到最后,实在是不能用了再扔掉。

  领导干部的家属孩子不搞特殊化。焦裕禄对妻子要求很严,不能收受任何东西,公家的东西,一分也不能占。当年就因为妻子到食堂提了一壶开水,他说了她一顿:“人家大老远把水拉回来,你去提了用,你可是方便了。你知道嘛,你是县委书记的老婆,你不能带头破坏了办公的秩序。”因为这一壶水,他做了一个决定,所有住在县委大院的家属全部搬出去。如今,焦家的第二代、第三代共有27人,第三代10个孩子中,有一半在打工或待业,谁也没有搞特殊化。(人民网)

1  2  3  4  5  6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