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王梦秋:看好“90后”消费文化
www.fjsen.com 2017-02-17 15:35:08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 于寒

新基金专注新生代文化消费

清晗基金是近日由清流资本携手鹿晗成立的专注于新生代文化消费内容行业投资的基金,是国内第一支由专业投资机构与具备新生代文化代表性的优质艺人共同发起的。

目前这支基金早前已完成了首轮募集,除了新希望集团,投资人还包括清科集团母基金、综合性影视娱乐集团华视影业等。

清晗基金的第一大股东是清流资本总经理、被誉为“度娘”真人版的百度前副总裁王梦秋,因这支基金有鹿晗的参与而备受关注,鹿晗作为合伙人之一,参与了出资。据说无论是鹿晗本人还是其团队,暂时都不会参与到基金投委会的决策中,即不参与具体的项目投资过程,基金的GP(私募基金组织形式里的有限合伙里面的当事人形态,由发起人担任一般合伙人的称GP)目前还是以独立的专业投资团队为主。

创立于2012年的清流资本是一家专注于投资初创型企业的投资机构,清流资本一条重要的投资方向就是“90后”消费文化,而这次发起成立的清晗基金也主要投资顺应年轻一代生活方式及消费升级需求的早期内容制作团队、媒体及平台,扶持更多年轻的文化内容创业者。

之所以将清晗基金定位于年轻人的消费产品、社区和文化,也在于王梦秋看中了这个垂直群体的消费能力。

她分析到,在对面向垂直人群项目的投资中,要按照不同的特征对人群再进行细分,没有一定特征的人群变现是很困难的。只有人均产生价值比较高,或者人群基数比较大的项目,未来才可能产生一定的市场规模。

王梦秋认为,中国人消费观点的升级刚刚开始,特别是年轻一代,正在产生自己独特的消费文化。特定的人群在进行消费品的选择时,是需要被引导的,同时,一些新兴的、个性化的品牌也正在起来,这些品牌和人群都需要一个为他们定制的圈子。

从百度副总裁到投资人

作为一位效力百度11年的女工程师,后又转型成为女投资人,王梦秋在业界有相当高的知名度。

她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计算机系,拥有硕士学历,2001年受邀回国加盟百度,从资深工程师一直做到百度副总裁。2013年9月,王梦秋离职,随即加入清流资本任董事总经理。

选择离开百度做投资也与王梦秋个人的性格相关,王梦秋有着不同于一般投资人的气质,她直率、开朗,“喜欢有意思的人”。她自诩是一个随性的、不愿被条条框框束缚的人。

无论是在百度做工程师还是在清流资本做投资合伙人,王梦秋在生活中是一位“鹿晗粉”。尽管如此,此次与鹿晗合作成立的清晗基金却并不是出于个人喜好的倾向。王梦秋回应:“我更重要的身份是专业投资人,这一次和鹿晗是专业人士之间纯商业的合作。”

追星是追星,商业是商业,王梦秋将两件事分得很清楚。“毕竟个人喜好和工作是两回事”。况且对清流资本来说,鹿晗的加入为新基金带来了更多的明星效应,对机构本身也是有利的。

正如王梦秋所说:“鹿晗是一块磁石,我们并不是看中其粉丝效应,而是他自带的势能,作为现象级的年轻艺人,鹿晗本身就代表了‘90后’的潮流文化,可以吸引到优质的项目和创业者来找我们。”

试着看懂“90后”

清流资本一直关注“90后”消费文化,此外王梦秋曾表示过清流也看好四类线下的机会。

第一大类是垂直交易市场,但有很多垂直行业的交易还没有在线上实现,譬如豆果网、住趣网。

第二大类是O2O,线下存在大量的空闲资源,通过在线的方式进行的整合,PP租车,爱鲜蜂都属于这种模式;

第三大类是新形式的社区,比如说“85后”、“90后”会对社区产生新的玩法;

第四大类,“90后”消费升级会带来一些变化。

这四类中,王梦秋最为关注的消费和人群是清流资本的投资方向。而引领新生代消费方向和人群的恰恰是“90后”群体,这也构成了清流资本的关注点。

清流资本作为新锐投资机构,近年来一直在观察消费升级中庞大的机会,而王梦秋也正在尝试着更懂“90后”。

此次与鹿晗成立新的基金,仍旧以年轻一代的消费升级为投资的主要关注点,不难看出清流资本在“90后”消费升级的投资主题上依然会持久发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