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百年打铁铺的“她传承”
www.fjsen.com 2017-02-16 17:05:26 徐艺星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冷却铁块

在德化县城东城乡结合部的龙浔镇宝美村程田寺格南坡临路边,有一家打铁铺,墙壁夯土,里边被熏得黑乎乎,很不起眼。

打铁铺系徐德曲和他儿子友德惨淡经营,人称父子店。德曲出生在德化县盖德镇凤山村一铁匠世家,小时候就跟着父亲走村闯乡打铁。到德化县城开炉30多年了。当初一同进城的凤山铁匠有好几家,但父子打铁的据称仅此一家。如今,作为又苦又累的老行业,即使是在人称“铁匠之乡”的凤山村,也很难见到铁匠了。

从十六七岁开始跟父亲打铁的徐德曲老师傅,在前几年过了70岁生日以后,碍于年事高、血压高,不得不挥泪放下抡了半个多世纪的铁锤。他儿媳妇徐清花,虽然年纪也近半百,但不忍心公公和丈夫的打铁铺因此关闭,毅然顶起公公的岗位,接过铁锤,跟丈夫学打铁。

打铁是又脏又累的活儿,青壮年男子都感到吃力,何况是从来没有摸过铁锤的弱女子。徐清花迎难而上,不怕劳苦,拜公公和丈夫为师,经过两年多的磨砺,终于“出师”。每当一天劳作收锤下来,腰酸背痛,她都咬紧牙关挺过去。

丈夫操小锤,清花抡大锤,夫妻分工。老公盯着埋在炭火里烧红的铁块,眼看火候到了,眼疾手快用火钳子把红红的铁块掏出来放在铁砧子上,拿起小锤“叮”的一声敲在铁砧子“耳朵”上,在旁边的妻子立即抡起大锤,根据老公指令,夫唱妇随,你一下我一下地锤打起来。小锤敲得急,大锤也砸得急,小锤敲得慢,大锤就跟着慢。就这样,父子兵换成夫妻档,配合默契,“叮当叮……叮叮当当……”富有节奏的钢和铁的敲击声此起彼伏,奏响一曲曲铿锵激昂极有韵律的“打击乐”。

打铁铺主要活计是打造锄、镰、镢、锨,还有菜刀、剪刀等生活用品。目前还有农民兄弟舍不得这家老铁铺,说这里打的锄头比机器锻造的钢好、厚重、耐用。不少市民也喜爱他们打的菜刀等厨具,因为很讲究工艺技巧。

不过,他们还是得面对现实,毕竟打铁业成了夕阳行业,作为凤山打铁的守望者,徐清花惆怅地叹息:“传承三代的百年打铁铺,到了我的儿子这里,就不得不放弃了!孩子现在上大学了。为了供养两个孩子读书,我们再苦再累也不怕,只是忧虑现在上门打铁的顾客越来越少了。”(徐艺星文/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