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肚脐形状看健康真的准吗
www.fjsen.com 2017-02-16 15:25:53   来源:39健康网    我来说两句

肚脐,是每个人曾经住过妈妈肚子里的证明。当我们呱呱坠地,医护人员剪断负责养分输送的脐带,残留的一小段脐带就会渐渐萎缩并脱落,在人体腹部中央形成一个直径约1至2公分大小的疤痕,即为肚脐。

有此一说!不起眼的肚脐竟暗藏健康密码?

对人体来说,肚脐是个不起眼的部位,有人说从肚脐眼的形状就能看出一个人的健康状态。如果肚脐为正圆形,代表身体健康,且女性卵巢功能良好,男性精力充沛;若肚脐眼往上延伸形成三角形,要留意胃、胆囊和胰脏的健康状况;肚脐眼向下延伸,需小心胃下垂、便秘、慢性肠胃疾病和妇科疾病;若肚脐眼呈现海蛇形状,则是肝脏疾病所发出的警讯,很可能是肝硬化。

肚脐=神阙穴保健方法与众不同

其实除非受到外伤或手术,否则一般人肚脐的形状一辈子都不太会改变,因此,肚脐形状在中医临床上是没有意义的。不过,肚脐在中医理论是个很特别的穴道,名唤“神阙穴”。此穴位不像身体其他穴位可以扎针,顶多借由艾灸燻烤、热敷或精油按摩,保健和改善肚脐底下的肠胃、子宫甚至腹部下方的膀胱,改善消化系统、妇科和泌尿道等疾病。

举例来说,吃冰容易拉肚子、因手术造成肠胃蠕动功能变差,或是虚寒体质的痛经,通常只要适度热敷或找中医师帮忙用艾灸治疗,就能马上让不适症状获得缓解。而血热体质的痛经,热敷肚脐会更痛,改用精油按摩,清凉的触感反而可以减轻疼痛;至于便秘的改善,则要因人而异,有的人适合热敷,有的人适合冷敷。

联外通道关闭了!常露肚脐还会容易感冒?

正常情况下,肚脐在新生儿脐带脱落后就会关闭身体内脏和外在环境的通道,那为什么又有流传说“冷风吹进肚脐会感冒”的说法呢?其实这就像打赤膊吹冷风容易感冒一样,肚脐也是中医“卫表”的一部分,当卫气(皮肤防御机制和免疫系统功能)虚弱时,邪气容易穿透细小的毛细孔,侵犯肚脐底下的内脏,引发感冒和各种肠胃症状,因此平时做好肚脐保暖、少露肚脐,多少还是有益健康的。

肚脐该不该洗?别用尖锐器具!

至于肚脐该不该清洗?只要是皮肤,就会有皮脂腺分泌油脂,若再加上排汗和空气脏污,不好好清理就会形成污垢,因此肚脐还是要洗。不过,肚脐的皮肤薄,平时只要在洗澡时顺便用肥皂或沐浴乳简单清洗即可,不宜过度清洁;若污垢太厚,可棉花棒轻力除脏,不宜使用坚硬或尖锐的器具,以免造成破皮甚至流血,徒增感染的风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