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芳疗师:看起来很美 认知存误区
www.fjsen.com 2017-02-15 16:07:35  陈若凡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芳疗师:看起来很美 认知存误区

  甘蕾在用精油调制香水。

福州新闻网2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若凡 文/摄)2005年,芳疗师被认定为第四批新职业工种之一,芳疗行业逐渐为人所知。然而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如今福州持有国际芳香保健师证书的专业芳疗师仅有10多人,入行门槛高、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存在认知误区等因素制约着行业的发展,这份“看起来很美”的职业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钱”途无量。

用香气治愈他人

芳疗师是芳香保健师的简称,是通过国家劳动部门核准的职业技师。在对顾客进行正确诊断后,运用纯天然的芳香植物精油有针对性进行调油,通过嗅吸、薰香、泡澡或按摩等方式来为顾客进行保健。芳香疗法作为草药学的一部分,在国外有着很长的历史,它被分为英系、德系、法系等多个派系,并被广为流传使用。在我国,芳疗属新兴行业,福州现持有国际芳香保健师证书的芳疗师仅有10多人,甘蕾就是其中一员。

“芳香疗法和中医有相似之处,它们最大的区别在于芳疗注重气味,认为气味对身体有很好的疏导作用,并利用气味做身心调整。”甘蕾介绍。

每天都在香气缭绕的环境里工作,用香气治愈他人,芳疗师是一份看起来很美的职业。大多芳疗师都是从芳疗中受益后成为芳疗师,甘蕾也不例外。她以前患有严重鼻炎,4年前通过使用精油改善了症状,也让自己的心态变得更加平和,最终走上这条路。

芳疗专业人员奇缺

芳香疗程时长不定,其收费也从几十元到数千元不等,一位好的芳疗师能创造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然而2005年就被国家颁布为第四批新职业工种之一,如今10多年过去,芳疗从业人员却依旧凤毛麟角,芳疗职业也并非人们想象的“钱”途无量。在甘蕾看来,这是因为芳香疗法学习门槛低,入行门槛高,要把兴趣变成职业还需要迈过多道槛。

在我国,目前尚未有“芳香疗法”专业,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芳疗师,就需要参加专业培训。现在国际证书主要有美国NAHA与英国的IFA证书等。

除了课程学习,还要投入时间成本做大量个案积累实践经验。“每一位芳疗师都要经过500个小时的个案练习。”由于对芳疗不了解,很少人愿意付费体验,芳疗师们往往要拿自己和身边的朋友“练手”。存在认知误区

芳香界前辈莫利夫人将芳疗运用在人体美容及皮肤保养、身体保健上,芳疗开始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也因如此,很多人对芳疗的理解便停留在美容层面,认为只需要懂点精油、会点按摩就能成为芳疗师,甚至把芳疗师等同于美容院的按摩师。此外,芳疗从业人员分布不均衡、素质参差不齐,也使得人们对该行业存在错误的认识,制约了行业的发展。

“实际上,芳香疗法可运用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可以改善情绪、净化空气等。”甘蕾表示,通过芳疗师规范系统的专业护理服务,不仅能缓解压力和病痛,改善亚健康状况,还能有效预防心理疾病的发生,对孕产妇的情绪照顾也十分有效。

现在芳疗师和芳疗机构逐渐增多,芳疗行业的市场前景逐步显现。甘蕾表示,希望鼓励更多人了解、加入芳疗行业,让芳香疗法更好地为人们服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