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阮宏锦
www.fjsen.com 2017-02-08 09:58:42   来源: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2月8日讯(记者 包书平 文/图)福州市拟推荐的新一期“中国好人”与“福建好人”候选人网络投票正在火热进行。晋安区的阮宏锦候选榜上有名。

魏文王曾问神医扁鹊,扁鹊兄弟三人中谁的医术最高。扁鹊称是长兄,因为“长兄于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于家”。治病于未发作之前,但一般人不知道,反而觉得他的治疗没什么效果,名气也就无法传出去,仅家人知道。

疾病预防医生不给人看病开刀,但他们同样“不治已病治未病”。晋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科科长、40岁的女医生阮宏锦,就是专门治未病的。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阮宏锦就投身到晋安区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事业的第一线,目前是晋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科科长。

晋安区的常住人口有85万,其中流动儿童的免疫规划工作难度大,麻疹发病率居高不下。2009年、2010年,阮宏锦深入村居,开展适龄儿童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共接种儿童约15万人,接种率95%以上。2010年全区麻疹发病率为0,创历史最低水平,阮宏锦因此成为福建省免疫规划工作先进个人。

一年365天每天对各医院在网络上报的传染病报告卡进行审核,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联系医疗机构和上报单位领导,手机更是24小时开机,随时接收疫情预警信息。一旦接到预警报告,不管是三更半夜,还是逢年过节,都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事件进行调查处理。2003年“非典”阻击战、2005年霍乱疫情爆发、2008年手足口病疫情、2009年甲型H1N1流感防控、2015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作为晋安区流行病学调查专家组成员,面对突发疫情,阮宏锦总是能提出创新性的控制策略和干预措施,成功处理过数百起传染病疫情和数十起突发事件,为保障晋安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立下了汗马功劳。

有时,他们的工作并不受老百姓待见,如何化解老百姓抵触的情绪?去年夏天,晋安区发生登革热疫情,阮宏锦带着同事们每天走几十上百户,一家家宣传防治常识、检查积水,清理村民家中长蚊子的积水。出发前同事就抱怨某村村民很凶会骂人。阮宏锦就说:“子曰:‘不逆诈,不亿不信,抑亦先觉者,是贤乎!’意思就是说,试想预先推测别人很坏,我们就带着一颗烦恼的心开始工作,一天的心情都不好。心系村民健康,不逆诈,这样我们工作的态度更好,村民会更配合。”

默默无闻、不善言辞、且总称自己平凡的阮宏锦,却是领导、同事口中的“老黄牛”、心中的好楷模。中心主任许浩彬告诉记者,一直以来,阮宏锦都是一个工作务实的好同事,作为流行病科科长,她带领的科室都能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在去年的登革热预防工作中,得知后浦村有一位登革热病人,大热天里,她就多次骑着电动车往返医院和患者家中帮忙解决难题;患者家里比较贫困,她又帮忙向区里申请帮助,后来由鼓山镇拿出慰问金来帮助患者家庭,让病人度过难关。 这样务实的工作者总是做了不说,默默无闻地付出。

近年来,阮宏锦曾获得福建省艾滋病疫情工作先进个人、省免疫规划工作先进个人、福州市三八红旗手、晋安区抗击“非典”先进工作者、晋安区最美医务工作者、晋安区卫生和计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像阮宏锦一样,奋斗在疾病防控一线的还有许许多多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多变性、风险性等特点。虽然付出了诸多辛苦,却不容易看到工作成绩。如果说医疗工作是为患者解除病痛,那么疾病防控工作就是为了让更多人生活得健康,让更多人免受疾病之苦,是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