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福州机场边检女检查员唐留留:7年未回老家过团圆年
www.fjsen.com 2017-01-28 09:49:15  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年三十傍晚,唐留留值守在边检出境窗口,为旅客提供服务。

福州新闻网1月27日讯(记者 邱陵)“谢谢,你们的服务真好,特别贴心!”年三十18时许,在福州机场边检站,一位大妈准备搭乘厦航班机前往新加坡,通关时,检查员唐留留特别赠送火红喜庆的中国结和春联,对方由衷地感叹道。

和平时相比,年三十出入境的旅客人数明显减少,但对唐留留所在的福州机场边检站执勤业务一科来说,只是又一个工作日,再普通不过了。“春节期间我要上班5天,除夕是第一天。”唐留留今年恰好30岁,来自安徽合肥,从2009年12月入伍至今,已经在三尺验证台上坚守7年,一直没有回家过年。

今年的除夕夜,单位送餐到执勤现场让唐留留感到“惊喜”。水饺、椒盐虾菇、清蒸鱼、四季豆、炒青蛾……荤素搭配得恰到好处,唐留留利用执勤的间隙,和战友轮换着吃饭,只花了十分钟,风卷残云般“结束战斗”,继续投入执勤岗位的工作。

一般人不知道,福州机场边检站执勤业务一科成立于2000年3月8日,是全国公安边防部队第一支全部由青年女警官组成的基层单位。2001年2月16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为她们题词“国门警花”,并获得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青年文明号”等众多荣誉。

唐留留记得,印象最深刻的除夕,要数2013年。当天,她上的是入境验证台,0点,计划内的航班全部到港,正准备下班回营区,突然接到通知,有一架泰国飞往厦门的航班因天气原因需要备降福州机场,她们就在机场待命。

等飞机到了,其他旅客陆续下机,有8名旅客称天气寒冷不愿下机,一直呆到第二天早上8点才过来接受检查,当时还是学员的唐留留,在卡口位待命一夜没有合眼,“很困,眼皮直打架,但还要坚持,这是国门赋予的神圣职责。”

像这样通宵上班的情况固然很少,但逢年过节留下来上班却是家常便饭。“我家还有哥哥、弟弟和姐姐,他们都在安徽,只有我在福州,平时也很想念家人。”唐留留说,一旦休年假,她就飞奔回家,然后一直陪着父母,哪也不去,尽尽孝心。

外人看来很单调乏味的工作,唐留留却乐在其中。“先看签证类型,再人证对照,还要分辨出护照的所在国家或地区及防伪技术,这一切都必须在45秒内完成,不能出错,要是碰上港澳台旅客,还不能超过15秒。”

因唐留留的动作麻利迅速,总被大家亲昵地称为“唐溜溜”,因为出色的业绩,去年还被派到北京执行勤务,任务结束后,原先负责内勤的她被调到执勤业务一科工作。

“虽然节日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是有的旅客会问候我们,甚至看到我在执勤会特地排队选择我的通道,感觉特别温暖。”平日里严肃的唐留留,笑起来显得很俏皮,“我又不是长相特别出众的,应该是我的亲和力比较强吧。”

目前,执勤业务一科有13人,平均年龄33岁,许多人因为工作的关系,难以兼顾家庭,照顾家人。科长陈君影有一天深夜下班,发现手机里有一条儿子发来的短信。“爷爷说,只要我能背出乘法口诀表,妈妈就回家看我,今天我已经会背了,妈妈怎么还不回家啊?”读罢短信,陈君影对着手机默默流泪。

2017年,唐留留也有一个甜蜜的“小目标”,她要和心爱的人携手走进婚姻殿堂,从此“不再是一个人在战斗”。

唐留留说,这几年来福州发展很快,国际航线越开越多,以今年春运为例,福州机场口岸日均出入境旅客约6000人次,给执勤带来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无怨无悔,一定得把这份工作干好。”

今年除夕,由于航班数量少,唐留留不到9点就下了班,和战友们在宿舍看春晚节目。大年初一,又迎出境高峰,唐留留6点起床,6:30要到岗,展开新一天的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