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巴斯走过37年历程
www.fjsen.com 2017-01-22 08:42:51  祝敏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月18日,众多媒体和市民在现场见证了巴斯贺岁庆典的盛况。

  市民们集体吹蜡烛,为巴斯贺岁。

  工作人员为巴斯送上可口的生日蛋糕。

  世界纪录认证公司颁发“世界现存最长寿圈养大熊猫”证书。

1984年2月,四川省宝兴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高华康拍摄的刚在宝兴县巴斯沟被救起的巴斯的照片。

1987年,巴斯受国家林业部派遣,代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赴美国圣地亚哥访问半年,轰动西海岸。(资料照片)

① 2002年7月22日凌晨1时,巴斯因高血压病引起鼻腔黏膜血管破裂而大量出血,最多一次达1200毫升左右,血色素急剧下降。历经20个昼夜7次出血昏迷的抢救,巴斯病情终于好转,度过了生命危险期。

② 2002年4月14日,我国首例大熊猫白内障摘除手术获得成功。图为手术前医生们对巴斯作了认真的检查。

③ 2010年6月1日-7日,巴斯患急性肠炎并发胰腺炎,生命危在旦夕,历经艰难抢救终于获得第三次新生。

2002年9月26日,为迎接国庆旅游黄金周的到来,巴斯从福州鼓岭避暑下山回到福州熊猫世界。

图为巴斯称体重,较上山前,她长了8公斤,达128公斤。

2005年7月7日上午,巴斯及大熊猫福福、林阳,被送往鼓岭熊猫山庄避暑。这次熊猫上山避暑,熊猫中心派出五位饲养人员一同前往。图为工作人员将竹叶等食物一起带上山。

2007年9月26日,“关爱大熊猫,人人捐一元钱”活动在福州熊猫世界举行,这是纪念熊猫入闽三十年的系列活动之一。

2010年10月10日,福州熊猫世界迎来了来自宝岛台湾的12位少儿和施来福等著名画家,他们与福州市的十多名少儿代表和赵玉林等书画家现场写书作画,共贺即将到来的巴斯生日。

2010年11月10日,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巴斯正在练习造型亮相,它将参加亚运会的互动节目。

东南网1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祝敏松 图/文)巴斯37岁了!1月18日,2017熊猫巴斯贺岁庆典在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举行。37岁的巴斯,相当于人类百岁以上,是世界上现存最长寿圈养大熊猫,国际专业的认证公司前来进行认证,在庆典上颁发证书。

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陈玉村和他的团队与熊猫“盼盼”巴斯友好相处了33个年头。回顾过去,一路走来有骄傲、有欢乐、有惊险、有泪水,更多的是有温馨的回忆……巴斯是一只闻名世界的传奇熊猫,无论在创造生命奇迹,还是对大熊猫的科学研究,或者配合对外交流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此,巴斯被人们誉为“世界和平大使”“特技熊猫” “天皇巨星”。

巴斯,雌性,1980年出生于四川省宝兴县。1984年保护区竹子大面积开花时,她饥饿至极,漂流在宝兴县巴斯沟的一条小河中,被女社员李兴玉救起,取名“巴斯”。

当年她来到福州安家后,受到了精心饲养和严格训练,成为当今大熊猫中的“体操冠军”。她聪明伶俐,能投篮、举重、晃板、骑车,还能给家乡的姐妹们“打电话”。

1987年,巴斯受国家林业部派遣,代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赴美国圣地亚哥市访问半年。在200天对外展出的日子里,有700多家新闻媒体作了两万余次报道,观众每天排队几公里,站立五小时才能看到她三分钟,轰动了整个西海岸。

1990年应北京亚运会组委会邀请,巴斯赴北京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大型文展活动,成为北京亚运会的吉祥物——“盼盼”的原型。

1991年巴斯应中央电视台邀请参加了全国春节联欢晚会,1993年至1995年间,受国家林业部派遣,先后赴广州、深圳、济南、北戴河等地展出,为国家实施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工程筹集资金。

在科学研究方面,她是世界上第一只为克隆大熊猫科研献出活体体细胞的大熊猫。1998年,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与中科院动物所合作,进行了异种克隆大熊猫实验,从早期胚胎形成至胎儿着床发育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一赶超国际的创新成果被中科院、工程院两院524位院士无记名投票评选为“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