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门市妇联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成效显著
www.fjsen.com 2017-01-11 15:55:49   来源: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我来说两句

延伸妇联工作手臂,全面推进“妇工 社工 义工”互联互动

厦门市妇联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成效显著  

近年来,厦门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快社会化工作模式探索,积极凝聚和培育扶持各类以女性为主体的社会组织和以服务妇女儿童、家庭为主要业务的社会组织,全面推进“妇工 社工 义工”互联互动,引导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妇女工作,满足广大妇女群众多样化需求,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中扎实提升妇联组织服务广大妇女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发挥平台作用,有效链接多方资源。启动全市妇女儿童、家庭领域社会组织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厦门市妇女儿童、家庭领域社会组织联席工作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市区妇联、已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妇女儿童、家庭服务类社会组织和市社科联、市社工协会等单位共同组成,其中以女性为主体、由女性担任负责人,或是以妇女儿童及家庭为主要受益群体,为女性参与社会活动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均可自愿申请参加。工作例会每半年召开一次,QQ群、微信群、网络论坛每月召开一次,由各社会组织负责人轮班当值,通报各自活动情况,链接共享相关资源开展各类服务活动,促进横向沟通和联络。加强有效联系引导和交流合作服务,组织开展交流观摩、活动展示、项目合作等交流实践活动,多方吸引各类社会组织参加妇联组织的主题活动和重点工作,促进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领域的各类社会组织与政府部门及妇联组织、女性社会组织与社会各界以及社会组织之间的联系互动。通过各级妇联组织牵头引领,推动基层妇联、社工机构、女性社团、巾帼志愿者以及基层各类妇女人才资源的有效链接,带动社区妇女群众增强民主自治能力、自主策划活动、互助互帮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发挥示范作用,积极推动购买服务项目。加强与民政部门、社会组织等沟通对接力度,围绕妇女儿童、家庭领域的民生需求,深入挖掘、培育可操作性强、有潜力、值得推广的社会服务项目。出台《关于做好政府购买妇女儿童和家庭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实施方案》,为全市妇联组织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做好顶层设计。组织开展妇女、儿童、家庭领域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方案征集活动, 建立妇女儿童和家庭公共服务项目库,推动妇联工作需求与社会组织服务的有效对接。市、区妇联共投入资金389.5万元,实施23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街镇、社区购买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50%以上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实现市、区、街镇、社区四级联动。其中,市妇联实施的“花YOUNG童年”儿童关爱保护项目侧重提升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共开展儿童安全保护宣传活动40场,服务家长5000多人次;“美丽女性健康心灵”社区公益服务项目侧重服务女性心理疏导,已开展心理健康讲座51场,受益群众5000多人;“专业律师咨询及婚姻家庭调解”项目共处理信访接待186件、婚姻家庭调解45起。“鹭岛巾帼志愿联盟”服务项目、厦门台湾金门妇女交流合作项目侧重发挥项目资源链接、辐射带动作用,重点推进巾帼志愿者队伍建设和两岸妇女群众互动交流。指导各区妇联创新开展“和合之家反家庭暴力服务中心”、“幸福家缘”女性社会工作、“彩虹家园”来厦务工女性关爱服务、“共筑她时代”女性创业服务等社工服务项目,有效对接和服务社区家庭、各类女性群体的实际需求。同时,注重加强妇联直属社团和妇联系统购买社工服务项目的规范化管理,开展优秀案例展览、项目成果展示、现场交流互动、经验分享沙龙等活动,帮助其做优做强自身特色项目。

三是发挥培育作用,提供孵化服务和成长支持。筹建市妇联社会治理创新服务基地,为有需求的社会组织提供基础办公、信息收集、培训交流、展示等服务,提供场地支持等共享资源,帮助其发展壮大。积极配合厦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以组织管理、战略规划、政策运用、队伍建设、筹资发展、品牌推广等为内容的专项培训,提升服务妇女儿童、家庭领域的各类社会组织的自我建设能力。引导具有一定规模、活动开展有效、社会广泛认可的未在民政部门的社会组织进行注册,扩大我市女性社会组织数量及范围。吸引条件成熟的以女性为主体的社会组织和以服务妇女儿童、家庭为主要业务的社会组织加入妇联团体会员。与高校合作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践基地,提供社会实践机会,帮助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实践能力。组织妇联系统社工专业培训和工作交流,开展妇联系统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管理专题培训,对各级妇联组织、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服务团队进行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的普及宣传。组织基层妇联干部、社会工作服务团队、巾帼志愿者赴台湾地区学习社会治理和服务管理的经验做法,指导各区妇联和基层妇女组织更好地参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切实推动工作常态化、有序化、规范化开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