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陈建萍
www.fjsen.com 2016-12-19 09:09:31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探索——创设“参与式”社区书院

针对当前城市社区教育资源分散无序、社会组织项目化管理能力弱、居民群众民主协商能力不足等普遍问题,陈建萍立足社区人群结构的特点及需求,对原有社区学习教育服务资源进行梳理,围绕课程体系、管理体系、激励体系三个方面探索打造 “党委核心引导、群众自治共管、社会组织协力参与”的“参与式”社区书院。社区书院围绕“立德树人”,下设价值观学堂、幼儿学堂、蓓蕾学堂、青年学堂、乐龄学堂,常年提供爱国主义教育、未成年德育、社会公益、政策宣传等服务,成为覆盖辖区老中青少妇幼的综合性学习活动平台。并以加强妇女干部参与能力建设为重点,通过购买服务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动员组织妇联干部学习参与式会议技术,引入“开放空间会议技术”、“未来展望会”、“社区创新项目卡”等治理创新方法,以“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不断提升妇联干部协商议事能力和参与自治水平。成立至今,书院已开办22门常设课堂,举办20场次特色活动,健全完善42支社区社会组织,孵化针对年轻全职妈妈的“辣妈帮帮团”组织,设立爱心墙及爱心小屋,成功举办“前埔北社区书院项目评优会暨优秀社区组织交流展示会”,惠及辖区5000多户居民。如今,“社区书院”已成为提升妇女群众素质,培育社区共同精神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效载体,不断发挥传承优秀文化、弘扬现代文明的重要作用,得到各方好评。

 

1  2  3  4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