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粮油保管小常识
www.fjsen.com 2016-09-29 16:16:40   来源:福建省粮食局    我来说两句

1.大米

(1) 大米的储藏特点

①储藏稳定性差:大米没有外壳保护,营养物质直接暴露于外,因此,对外界温度、湿度、氧气的影响比较敏感,吸湿性强,害虫、霉菌易于直接危害,易导至营养物质加速代谢。大米中含有较多的米糠和碎米,堵塞了米堆的空隙,内部积热不易散发。糠粉中含有较多的脂肪,易氧化分解,使大米的酸度增加。所以大米比稻谷容易受潮、发热、生霉、生虫、不耐储藏。

②容易陈化:大米储藏日久,色泽逐渐变暗,香味消失,出现糠酸味,酸度增加,粘性下降,吸水量减少,持水能力减退,食用品质降低。水分越大,温度越高,储藏时间越久,陈化越严重。

③容易爆腰:大米适宜低温储藏,但不宜直接吹风或骤然冷却,只可在常温下缓慢降温。大米适宜干燥储藏,但不宜高温烘干或阳光直射暴晒,只可在低温环境中缓慢降湿。否则都易造成大米爆腰,降低品质。

(2) 大米储藏方法

①适时通风:从大米全年储藏的角度看,大米在冬季通风最有利,既能降温,又可散湿。在夏季,对于短期内供应周转的大米,采用包装堆放,也要合理通风。过夏的大米,不宜在春季摊晾和通风。

②低温密闭:冬季加工的大米,如水分、杂质含量在安全标准以内,趁冬季通风,使粮温降低至10℃以下,春暖前密闭储藏,一般可延长保管期一个月左右。

③“双低”储藏:“双低”是指低氧、低剂量药剂储藏,需要密封条件。磷化铝片剂埋入粮堆,施用剂量比常规熏蒸减少80%—90%。“双低”储藏对抑制大米呼吸强度,防治虫霉为害,保持大米的色泽与香味,延缓大米陈化有较显著的效果,也是保证高水分大米过夏的较好办法。

④充二氧化碳密封储藏:选择气密性好的聚乙烯塑料薄膜,制成一定规格的包装袋,装入大米的同时,充入二氧化碳密封储藏。可以有效地抑制害虫和霉菌的活动,并具有保鲜效果。每袋容量可根据需要为1—5公斤,方便销售和使用。


2. 小麦粉

(1) 小麦粉的储藏特点

①容易发热霉变:小麦粉颗粒细小,与外界接触面积大,吸湿性强,同时粉堆孔隙小,导热性特差,最易发热霉变。刚出机的小麦粉温度高,未经摊晾即行码垛,往往也易引起发热。小麦粉发热多从水分大、高度高的部位开始,然后向四周扩散。

②容易发酸变苦:小麦粉在高湿高温的环境下储存或储存时间过久,其中的脂肪容易在酶和微生物或空气中氧的作用下被不断分解产生低级脂肪酸和醛、酮等酸、苦等异味物质,使小麦粉发酸变苦。

③容易结块成团:小麦粉颗粒小,堆垛下层常易受压结块成团。储藏时间越长,水分越大,结块成团就越严重。

(2) 小麦粉储藏方法

①注意储藏条件:小麦粉是直接食用的成品粮,要求仓房必须清洁、干燥、无虫,包装材料洁净无毒,切忌与有异味的物品堆放在一起,以免吸附异味。

②合理堆放:小麦粉储藏多为袋装堆放。干燥低温的小麦粉,宜用实堆,大堆,以减少接触空气的面积;新加工的热机粉宜堆小堆,通风堆,以利散湿、散热。不论哪种堆型,袋口都要向内,堆面要平整,堆底要铺垫好,防止吸湿生霉。堆垛高度应根据粉质和季节气候而定,水分在13%以下的小麦粉,一般可堆高20包。长期储藏的小麦粉要适时翻桩倒垛,调换上下位置,防止下层结块。大量储存小麦粉时,新陈小麦粉应分开堆放,便于推陈储新。

③密闭防潮:由于小麦粉吸湿性强,导热性差,采取低湿入库密闭储藏,可以延长安全储藏期限。即在春暖以前,将水分在13%以下的小麦粉,利用自然低温入库密闭储藏。密闭方法,可采用全仓密闭或粮堆压盖密闭,也可采用塑料薄膜密闭粮堆的方法。这样既可防潮、防霉,又能形成一定的缺氧环境,减少氧化作用和害虫感染。

④严防虫害:小麦粉容易生虫,一旦生虫较难清除,熏蒸杀虫效果虽好,但虫尸仍留在粉内,影响粉质和食用。因此,小麦粉应严格做好防虫工作。防虫的主要办法是彻底做好小麦、面粉厂、面袋及仓库器材的清洁消毒工作,以防感染。


3. 油脂

(1)油脂的储藏特点:油脂在储藏期间的主要变化是在温度、水分、光线、氧气、杂质等作用下发生酸败变质。酸败变质的油脂,游离脂肪酸增加,透明度减少,颜色变深,有哈喇味甚至臭味,食用品质大为降低。所以,油脂安全储藏的关键是防止酸败变质。

(2)油脂储藏方法

①严格控制油脂入库质量:油脂含水多、含杂质多,容易引起酸败变质。要求油脂在入库或装桶前认真进行检查检验,符合安全储藏要求的,才能装桶入库,否则应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处理。一般油质要求,含水量不起过0.2%,杂质含量不超过0.2%,酸值4—6。

②保证装具清洁、不渗漏:装具的清洁与否,对油脂质量和储藏稳定性影响很大,要求装油前认真做好装具的清洁工作,除去装具内的油脚、铁锈和异味。同时还要检查有无渗漏、破损情况,一旦发现要及时修补。油脂装具要在清洁、修补后,经干燥才能装油。

③合理灌装:向油桶灌油时,不宜灌得太满,以免发生泼撒、外溢、膨胀,甚至在高温季节的爆炸事故。但灌得太少,也浪费装具,并且油桶内空气太多,易发生氧化酸败。一般每个标准油桶灌油175公斤—180公斤。

④密封静置:密封可以防止外界污染,避免日光照射和与空气过多地接触,静置可起沉降作用,使水分和杂质沉于容器底部,因此可提高油脂的品质。这种措施对大型油池的作用更为明显。

⑤合理堆放:露天堆存时,将油桶一边垫高,桶身呈10度倾斜,以防雨水浸入。库内堆放时,可采用品形堆或多层堆。各种不同品种的食用油、精油和毛油,出口和内销等都应分别堆放,有条不紊。特别是食用油与工业油的包装要加区别,桶外加标记,最好不同放在一个库内。

⑥储油场所要求没有日光直接照射、干燥和清洁。对储存的油脂要定期检查酸值、色泽和气味,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