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食用油的分类、组成和营养价值
www.fjsen.com 2016-09-29 16:12:50   来源:福建省粮食局    我来说两句

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食用油脂很多,在通常室温环境下,呈现液态的叫油、固态的叫脂。从油脂的来源讲,大体可分为植物油脂和动物油脂两大部分。

草本植物油:大豆油、花生油、油菜籽油、植物油)葵花籽油、棉籽油等

木本植物油:棕桐油、椰子油、核桃油、油脂{油茶籽油等

陆地动物油:猪油、牛油、羊油、鸡油、鸭油等

海洋动物油:鲸油、深海鱼油等

天然油脂中的主要成份为“甘油三酸醋”(即中性油),占总量的95%以上。其余还含有:水分、杂质、游离脂肪酸、蛋白质、糖类、幽醇、色素、烃类、脂肪醇、蜡和磷脂、维生素等,还含有微量元素:铜、铁、锰、砷、汞、磷、钠、锌、澳、镍和铅等。

天然油脂在精炼后,去除了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得到了纯净的中性油,保留了食用油的营养成分。油质的功能:

油脂是人们食品中不可缺少的成分,每克油脂可产生热量39.62kJ。

油脂提供了人体必需而又无法自身合成的必需脂肪酸、如亚油酸、α-亚麻酸等,及各种脂溶性维生素A、D、E、K等,人体缺少这些物质将会产生多种疾病,和危害身体健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