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建设法治三明·巾帼在行动” 暨反家暴工作专题培训班圆满落幕
www.fjsen.com 2016-09-02 09:59:28   来源:三明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为深化“建设法治三明·巾帼在行动”,推进《反家庭暴力法》宣传“十百千万计划”和全市妇女权益保障工作,8月24至26日,三明市妇联举办了“建设法治三明·巾帼在行动”暨反家暴工作专题培训班。各县(市、区)妇联分管维权副主席,权益部长或维权干部;部分乡镇、社区妇联主席;市妇联权益部,市反家暴联动中心社工等90人参加培训。

8月24日下午,培训班学员到三明市“妇女之家”建设现场教学基地——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参观学习。在五一村,与会人员听取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五一村书记许光园就“妇女之家”建设、推进女性维权服务等工作的经验介绍。三明市妇联副调研员郭春晖作动员讲话,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对反家暴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防治家庭暴力的自觉性和紧迫感,通过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努力提高反家暴工作水平,并指出要加大宣传教育,营造尊重妇女、保护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她希望基层妇联维权站点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对家庭暴力受害妇女的投诉受理、求助帮扶、心理疏导等工作。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从自己做起,做反对家庭暴力的实践者,要主动干预,做反对家庭暴力的维护者。

为了提升培训班的质量,25日至26日,市妇联专门邀请了省、市的专家、一线工作人员,给大家带来反家暴、妇女维权、女性健康、禁毒以及新媒体的运用等方面,内容丰富的课程。

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讲师、省社会工作专家库成员、社会学硕士温谋富就社会工作介入反家庭暴力的策略及其实际运用与大家展开了探讨,从《反家暴法》的解读、到家暴特点的阐述以及对社区干预家暴的建议等让大家耳目一新。同时,市反家暴联动中心项目组向学员们介绍了联动中心成立以来,项目运作的阶段性成效、经验及反思。

三元城关派出所公调对接专职调解员杨森礼结合他30多年在司法战线上的工作经历,跟大家分享了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性、特征,还以案说法,教授大家很多实用性的调解技巧,并对学员提出的调解工作中遇到的困惑、问题等进行详细解答。

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孙丽君以生动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幻灯片,给大家详细讲授了女性一生各个时期的生理特点以及各种女性疾病的预防措施,引导大家关爱自己,关注健康。优生优育、科学育儿、婚前医学检查、妇科疾病的防治以及女性更年期的保健等等。


三明市禁毒支队综合科科长丁佐为大家分析了全国、省、市各级毒情的严峻形势,就如何防范毒品危害给大家敲响了警钟,特别强调毒品对家庭、对青少年的危害,教给大家识别毒品、远离毒品的基本常识。

三明市妇联副主席吴淑贤通过丰富生动的例子,讲述了微信宣传妇联工作的大方向,就大家一直以来存在困惑的“到底如何进行网络宣传”做出了完美解答。

最后培训班全体学员来到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司法服务中心、少年与家事审判庭进行交流观摩。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的课程内容丰富,授课人员讲课深入浅出,分享的工作经验及案例很有指导意义,实用性强,回去好好消化吸收,更好地开展妇女维权、反家暴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