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巾帼心向党 > 正文
“行走在党史路上”女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来福建古田了!
www.fjsen.com 2016-08-26 15:32:0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亲历古田会议的巾帼英豪——吴仲廉

在主席园,实践团全体成员举行主席雕像瞻仰仪式——三鞠躬、敬献花篮、环绕毛主席像一圈,并在心中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铅笔分割线

古田会址一行,让报道组的女大学生感触良多。革命遗址与新生代女大学生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这就随闽姐姐一起来听听她的感受吧~

行走日记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学生 郑钰

古田会址外,一大片荷花在翻滚,初晨的阳光洒下,风吹过,让人恍惚,似乎又回到从前,朱德军长正在阅兵场上检阅部队,时任红四军前委书记的毛泽东还在和同志们强调“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历史和现实交相辉映,7月25日,随中国妇女报报道组一起,我来到了古田会址。

从未想过与古田会址会是这样的相遇。我以为我会激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这里诞生;我以为我会心疼,在这样简陋的环境里党和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更多的却是一种踏实与幸福,古田会址她就静静地站在这里,不张扬也不浮躁,始终朴实,像党行进过程中的一座灯塔。我想起了习大大在2014年召开的新古田会议中说:“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5个方面: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着力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抓好战斗精神培育,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以史为鉴,不仅仅要知道历史事件,还要回到当时的历史情境中去。大概就像我遇到的那位75岁专程从厦门过来的老爷爷,我问他为什么年纪这么大了还要过来,“就是想看看”他的声音带着一种让人敬佩的坚定。

似乎想要让我们也体会一下党行进过程中的艰难,一场滂沱大雨突然落下,让人措手不及。踏着雨珠,听着雨打在竹叶上的声音,隔着雨幕,我看到了“主席洞”,几十年前,有病在身的毛主席闲暇时间就是在这个洞中休息、读书。我时常思考,重新去了解历史到底是为了什么,专业的学习告诉我只有在了解了历史,你才有可能更好地把握现在,去发展未来,雨中见到主席洞那一刻的感动告诉我说无所谓其他,一切都是热忱的信仰,而信仰,不是挂在九霄之外那样遥不可及的,它无处不在,在心里,在行动里,只是想要去做而已。

从主席洞的栈道出来后不久,天放晴了,人们一波波地进来又一波波地离去。远方,是天放晴后美好的样子,古田,感谢你!

据了解,此次由全国妇联宣传部和中国女性报社联合组织的“行走在党史路上”女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重大历史事件为主线,自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地上海启程,历经9个省(市),包括上海、福建、江西、贵州、四川、甘肃、陕西、河北和北京,进行为期20余天的一线采访调研,福建上杭古田是第二站,下一站他们将抵达江西瑞金。

1  2  3  4  5  6  7  8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