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家坚定共守“火头军”之责
www.fjsen.com 2016-06-12 18:05:5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直机关“最美家庭”代表 韩建民

我叫韩建民,是中直管理局中办服务局餐饮处负责人。自参加工作以来,我抱着对人要真、对事业要实、对组织要忠的心态,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兢兢业业、苦干实干,从早到晚一干就是41年。不管是做饭炒菜还是食堂管理工作,我都坚持在一线,从未休过年假、节假日、双休日,用自己执着的工作精神守住了干部职工“舌尖”上的安全和健康。这些年,我曾获得“烹饪大师”、中餐“高级技师”、“中华金厨奖”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局先进,个人2次荣立三等功。2015年,我的故事被编成小品在中直管理局和中办春节联欢会上演出。2015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刊登的文章《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中办人》里面提到的“火头军”就是我。今年5月15日,我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全国最美家庭”和“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表彰。

我深深感到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更多地要归功于我的家庭,特别是我的爱人。没有她无私的付出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我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和糖尿病、高血压,手举不过头顶、弯不下腰够不到脚,穿衣、脱衣、梳头都要靠我爱人的帮助才能完成。为了不耽误工作,我每天早上4∶50起床,晚上7∶30至8∶00回到家,有时还会更晚。我爱人和我一起起床,早上她帮我穿戴好后我才能上班,晚上不管多晚回到家她都给我泡脚揉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了我、为了我的工作、为了这个家,她选择默默无闻、吃苦耐劳并忍受着自己身上疾病的痛苦,因为她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腰椎滑脱等疾病。她小病自己扛,大病去医院也从来不告诉我,为的是不让我分心,不影响我的工作。她考虑别人多,从不顾及自己。在她病发起床活动受限的时候,仍然咬紧牙关坚持为我穿衣泡脚,克服病痛困扰,支持我的工作,从无怨言,她对我的支持和付出感动和激励着我,让我更加努力地工作。这么多年我把工作放在首位,家里所有大事小事基本上都由我爱人一个人来承担。每天把我和孩子的事情安排好后,她再到老人身边照顾他们,在老人生病住院和卧床期间,更是时时刻刻守候在老人身边,尽心尽孝。

在教育孩子方面,她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从小注重孩子的学习,鼓励他多读书,孩子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我们没有给孩子报校外辅导班,没有请过家教,我们鼓励孩子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业余时间多读一些课外读物。从小我们就培养孩子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还鼓励他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培养集体观念,教育他尊老爱幼,不奢侈浪费。孩子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初中毕业被评为市级“三好学生”。孩子在大学里先后获得双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现在从事核能方面的工作。

我对工作所做的一切,我爱人对家里的付出和对孩子的教育培养,得到了邻里的赞扬和夸奖。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爱人为我和家庭付出的一切,感谢领导和同志们给予我的这份荣誉和鼓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