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童文红:菜鸟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
www.fjsen.com 2016-06-01 11:20: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童文红:菜鸟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

企业成立三周年发内部信鼓励和告诫员工

5月27日,菜鸟网络成立三周年之际, CEO童文红向员工发出内部信,称公司成立这三年交出了不错的答卷,正在做着“全世界从未有过的事业”,应为自己以及合作伙伴鼓掌。同时她表示,菜鸟的发展没有模式可学,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

内部信中透露,菜鸟发展三年以来,除了用大数据协同提升中国快递网络效率,还从无到有地搭建仓配、末端、跨境、农村四张网络,智能骨干网布局初见成效。目前,每年超过150亿件快递包裹运行在菜鸟的大数据平台上,中国消费者平均每天总计少了1.6亿小时的等待时间。

三年对于一个有宏伟梦想的企业来说,仅仅是开始。童文红告诫员工,要坚守客户第一的价值观,深怀感恩之心,心态上做菜鸟,行动上做雄鹰。同时,她要求从今年开始,每个菜鸟员工至少每年要用一天时间去一线体验。

谈及未来,童文红表示:“数据和社会化协同是未来,共享互联的智慧物流是未来。”

胡晓炼:资金是小微民营银行面临的大问题

完善金融体系不能只靠放开准入环节

“目前国家正在批准民间资本设立中小型银行,除了已经批准的几家,现在已有几十家在排队申请,等待获取小微银行的牌照。”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近日提到。

“小微银行成立1个月以来,只发放了11笔贷款,业务量真的不算大,与企业的需求相差很远。”在胡晓炼看来,小微民营银行可能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问题:所需资金从何而来。

“完善金融组织体系,支持万众创新,仅仅靠放开市场准入这个环节,我认为是远远不够的。”胡晓炼说,这些机构成立之后,是不是能够健康发展,是不是真正能够发挥起原来设想的服务功能,这是下一步需要检验的事情。此时创新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些银行成立并融入金融体系之后,还面临着进一步发展中的创新问题。

“例如如何完成零售性银行与批发性银行的对接,这不仅关系双方的互利双赢,同时也能够对万众创新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这是在金融创新中要思考和研究的一个问题。”胡晓炼说。

王雪红:虚拟现实技术推动大数据前进

Vive将从零售业切入颠覆各个行业

在日前召开的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上,HTC董事长兼CEO王雪红表示,今年HTC Vive(由HTC与Valve联合开发的一款VR虚拟现实头盔产品)的虚拟现实生态圈将在全球诞生,同时Vive从零售业切入,彻底颠覆各个行业。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 预计2016年中国的VR市场规模将达到56.6亿元,VR的收入在2016年将增长372.2%。

王雪红指出,虚拟现实与大数据的相互驱动,会给各个行业带来颠覆性影响。“Vive的虚拟现实科技将颠覆各个产业,且最大最普遍应用会落在零售业领域 。Vive预计将给零售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颠覆以往的商业模式,就像过去10年电子商务改变人们的购物方式一样。”

同时,王雪红认为,“今年是虚拟现实的元年,我相信HTC Vive的虚拟现实科技将颠覆以往的思维,打造出全新的体验模式;同时也会将大数据的搜集、应用、展示等大幅度向前推进。

潘敏:苏宁红孩子拟搭建O2O“母婴圈”

未来三年计划开设大型门店超150家

苏宁旗下的母婴消费平台红孩子将改变此前在苏宁电器门店设立专区的“寄居”形式,改为直接开设实体门店,并以此为平台搭建O2O的“母婴圈”。5月25日,苏宁红孩子发布的发展新战略显示,年内将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开设40家2000~4000平方米的大型综合门店,提供购物、服务、游乐的一站式母婴场所,形成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母婴圈”。

据苏宁红孩子总经理潘敏介绍,预计未来三年像这样的大型门店将超过150家。与此同时,红孩子的农村落地战略也全面启动,超过1500家苏宁农村直营服务店内均将配备红孩子专区与育儿师,除了提供母婴商品外还将为农村消费者提供母婴服务和知识讲座,预计年内将有超过1500名育儿师为农村母婴用户提供超过6000场育儿讲座,向100万农村母婴人群传授育儿知识并提供优质产品。

数字显示,近十年母婴市场增长迅速,2015年母婴市场规模达到2.3万亿,年增速约为6%~8%,且随着二胎计划的开放,预计在2016年新生儿数量将达到1700万,届时母婴市场又会迎来新一轮消费高潮。( 富东燕 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