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沈跃跃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中外妇女招待会上的致辞
www.fjsen.com 2016-03-09 16:45: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姐妹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在此,我谨代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向出席招待会的中外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姐妹和世界各国妇女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支持并为妇女事业作出贡献的朋友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2015年是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很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2015年是妇女运动发展史上值得纪念和铭记的一年。这一年,世界各国隆重纪念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中国与联合国妇女署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全球妇女峰会,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重申承诺、共谋未来,习近平主席主持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四点中国主张,赢得高度评价。70多位国家领导人、地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在会上郑重承诺,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促进男女平等发展。峰会成为世界妇女运动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这一年,中国妇女事业实现了新发展。党中央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首次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新形势下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和基本要求,为包括妇联在内的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的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更有力的贯彻,颁布《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首部反家庭暴力法顺利出台,妇女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中国妇女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身于改革发展实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着“半边天”的智慧和力量。

一年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我们深入实施巾帼建功系列行动,支持广大妇女踊跃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训妇女800多万人,小额贷款新增400多亿元,扶持50多万妇女创业。进一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和巾帼志愿服务,深化家庭教育,推动巾帼家政服务发展。强化源头参与,推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完善。帮助妇女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农村妇女继续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春蕾计划”“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和“儿童快乐家园”等公益慈善项目让更多妇女儿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我们加强与港澳台妇女的交流;深化中外妇女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妇女事务,努力为性别平等事业作贡献。

2016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巾帼力量!

我们愿与各国姐妹一道携手努力,加速行动,共建共享美好世界!

祝大家节日快乐,生活幸福,事业进步!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