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增英、潘明继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3-03 10:05:01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潘明继生前总结了和谐家庭的秘诀:“十二要”、“四要”和“二不能”。“十二要”是:爱情关系要绝对忠诚;精神生活要体贴入微;专长发挥要各尽所能;事业进取要携手并进;家庭关系要民主平等;孝敬父母要情真意切;婆媳相处要真诚宽容;兄弟姐妹要关怀谦让;同志邻里要助人为乐;培养子女要身教重于言教;夫妻看对方的优点要用放大镜;看对方缺点要用缩小镜。“四看”是:夫妻互相批评要看场合、看机会、看心情、看条件。“二不能”是:绝不能在众人面前或亲戚朋友之间谈论或散布夫妻对方的缺点及不足之处;夫妻之间的交谈不能太随便,不能口出恶语伤害对方。

建立美好、和谐、幸福、文明的家庭,除了要处理好夫妻关系外,还要做好后辈的教育,引导他们健康成长,成为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潘明继、施增英家庭十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早在30年前就制定了32字的“明英家训”(从潘明继和施增英名字中各取一个字):“待人以诚,处世以德;作业以精,求索以勤;奉献为本,服务为尚;礼仪为尊,和谐为贵”。施增英认为,这是他们夫妻俩留给子孙后代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潘明继、施增英夫妇的言传身教下,工作和奉献成了这个家庭的“家风”,“潘家义诊”的传统得以代代相传,在社会上传为佳话。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潘明继、施增英家庭多次荣获福建省妇联、福州市妇联、台江区妇联评选的省、市、区五好文明家庭,还获得过福州市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称号,被评为福州市首届“十大书香门第”之一,1994年荣获全国妇联和央视联合评选的全国“美好家庭”,2015年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其家庭成员还应邀出席了纪念抗战70周年阅兵观礼。

《中国妇女报》《福建日报》《福州日报》《泉州晚报》等媒体曾多次对该家庭的事迹作过报道。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