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克明、曾文娟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6-02-26 11:33:12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尊老爱幼,和谐维家

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夫妻和睦又是家庭和谐的重要基础。曾文娟同志结婚十多年来,努力做一个“好妻子、好媳妇、好母亲”。丈夫是双肩挑教师,既授课又兼任行政工作,分管党建和学生管理,因所在的经管学院有1600多名大学生,责任大事情多,经常是早出晚归,尤其是2014年下半年,丈夫到厦门大学访学期间,家里重担几乎全部压在了曾文娟的肩上。但她从无怨言,不但干好了自己的工作,还默默地支持着丈夫的事业,承担着教育儿子的责任。

常言道,尊老爱幼、孝敬父母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夫妻俩在家中孝敬父母、关心老人,任劳任怨。曾文娟同志考虑到婆婆早年离世,公公年事已高,生活较为孤单,为使老人安度晚年,夫妻俩把她接来一起生活。他们用心、用情、用爱悉心照顾着腿脚不便的公公,用普通的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夫妻之间,始终注意尊重对方,做到相互理解。做为儿媳的曾文娟同志能够用她那颗善良之心,经常对老人嘘寒问暖,陪伴老人谈心,给老人过生日,逢年过节给老人买礼物;作为母亲,她慈爱但不溺爱,在照顾好儿子生活的同时,还担负起教育孩子成材的重任;作为妻子,她是“贤内助”的最佳代言人。为了减轻丈夫的工作压力,她一力承担起家庭的所有事务,把家中的事情管理得井井有条,从不让丈夫因家事分心而影响工作。

言传身教,邻里团结

日常生活中,曾文娟夫妻俩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注重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勤俭节约。他们用实际行动影响孩子,比如:平时做到人走灯灭,养成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洗脸水总是用桶接起来冲刷厕所,注意节约每一度电和每一吨水。这一勤俭节约的意识已深入到每一个家庭成员之中,并成为全家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他们的儿子在这个和谐气氛十分浓厚的家庭熏陶下,从小就非常懂礼貌,尊重长辈,在学校是好学生,在家里是好儿子、好孙子。在学校里儿子是年段干部、班级副班长,他积极向上、要求进步,兴趣广泛,学围棋、小提琴、书法、羽毛球、篮球等,并经常主动参加校内的各种活动,参加省、市围棋比赛取得不菲的成绩。在学校里先后获得“三好学生”、“学习优秀生”、“星级美德少年”等荣誉称号。在父母的良好榜样下,儿子4岁就懂得尊敬老人,跟在父母旁边给老人做伴,听老人讲故事,给老人捶捶背,手里有食物也乐于与老人分享。这些都和曾文娟、林克明俩夫妻科学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及平时的言传身教分不开。

和谐家庭不但要求在家庭中家人和睦相处,也要求邻里之间互帮互助、邻里团结,“千金难买邻,不是亲人胜亲人”。因此,无论是单位,还是同事邻里有困难,只要能搭把手的总是能看到曾文娟俩夫妻的身影,清扫楼道、帮邻家带孩子、指导邻家孩子做作业,逢年过节邻家之间互送自家烹饪的美食等,互帮互助,邻里之间关系十分融洽。

十多年来,曾文娟、林克明夫妻俩,相敬、相爱,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方式的家庭暴力事件。她们是一对平凡的夫妻,她们的家庭也是一个极其平凡的家庭。这个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都有一颗平凡的爱心,她们互帮互助,用自己的方式携手走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用各自的爱心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和谐家庭。

1  2  3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