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步校、吴桂妹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6 10:53:05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不辞幸劳,抚养孩子成长

接下来的艰辛,远比夫妻俩当初做出的决定要艰难得多,在矿山,吴步校一个月三四千元的工资原本要抚养一家四口人,已经是相当沉重了,加上哥哥的三个孩子,一下子就把吴步校压得喘不过气来。

为了专心照顾好孩子,吴桂妹辞去了矿里的临时工工作,洗衣、做饭,一天到晚围着大大小小的五个孩子转,五个孩子的衣服加起来有一箩筐,她洗衣服常累得够呛。帮孩子们洗澡,喂他们吃饭,还要操持家务,照顾累了下班的丈夫,一天下来,她基本没有休息时间。一年下来,原来瘦弱的妻子变得更加憔悴。

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吴步校也是拼了命了,月月超勤工作,起早摸黑。2014年,为了方便孩子上学,吴步校选择了在离学校近的柯坑煤矿当采掘工,这意味着一切都要重新开始,好在京东煤矿打下的基础,在柯坑煤矿采掘队勤劳肯干,发挥技术特点,带动了工作面工程质量显著提高,他很快就取得了队干的赏识,重新当上了大班长。

一大家子的日子虽然过得很清苦,可对哥哥留下的这三个孩子,夫妻俩视同己出。三个孩子谁穿多少码的鞋,爱穿什么衣服,吴桂妹都了如指掌。哥哥的二女儿精神上有点问题,为了让孩子上学,夫妻俩跑遍了矿区周边的学校,磨破了嘴皮,才让孩子上一所小学里就读,可是,孩子的异常行为严重地影响了其他孩子的学习秩序,无奈之下,夫妻俩只好把她接回家里,吴步校用自己不多的文化知识,在家教育女儿。为了对得起哥哥,夫妻俩在哥哥二女儿的身上倾注了更多心血,妻子常用吴步校的工资卡里的钱,到镇上药店开些补药给她滋补身体。每逢过年,夫妇俩给孩子们买新衣服,从不偏心,人手一件,平时做好吃的也是五个孩子坐在一起享用。

苦尽甘来,孩子长大懂事

七年过去了,五个孩子逐渐成长,亲生的大女儿吴清玲考上了县重点高中大田一中,哥哥的小女儿吴清婷在上京小学读五年级,不但学习成绩优异,爱好兴趣也很广泛,在吴步校家里一面不大的墙上,挂满了各类奖状,其中最多的就是吴清婷获得的。更让夫妻俩欣慰的是原来属于两个家庭的五个孩子,相处得十分融洽,这让夫妻少操了很多心。

孩子们也更加懂事了和体贴父母了。才考上一中的吴清玲,放暑假准备在外打暑期工赚钱,吴步校担心女儿,劝他不要出去,女儿的话却让吴步校感到阵阵欣慰“爸爸,你太辛苦了,我乘着暑假打工赚点钱,这样下学期的学费你就能少负担点了”。

今年四月份的一天,哥哥的小女儿吴清婷凌晨一点突发高烧,夫妻俩连夜将女儿送到镇上的卫生院里打点滴,吴桂妹怕孩子着凉,始终把熟睡的孩子抱在怀里,吴步校则在一旁寸步不离守候,凌晨三点,怀里的孩子醒来,张开惺松的眼睛,细声地对着夫妻俩说:“爸爸、妈妈,我想喝水”。

“孩子叫我‘妈妈’了,你听见了吗孩子叫我‘妈妈’了”,妻子兴奋地对丈夫喊到,七年了,吴清婷第一次喊自己“妈妈”,七年来的艰辛付、身心憔悴此刻出顿时烟消云散,夫妻俩不禁热泪盈眶,心里感到极大的是欣慰和满足。

吴步校用爱抚育离世兄长的感人事迹在矿区逐渐被越来越多人所知,人们在被吴步校大爱如山的情怀感动的同时,也给予了他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年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维加专诚来到矿里,上门慰问了吴步校,也关照身边的矿领导要尽一切可能帮助吴步校一家人。如今,矿里把吴步校列为了党员结对帮扶对象,矿领导时不时地会上门嘘寒问暖,解决实际困难。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