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仁辉、蔡晓兰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8:16:45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竭力孝道 兄弟互助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马无欺母之心。明朝时期的《增广贤文》就指出,做子女的更要懂得孝顺父母。长期以来,杨仁辉老师在结交朋友方面,一直秉承一个理念,不讲孝道的人不值得深交,在教书育人上,他对他的女儿和学生也是这么教育的。

(一)他在读小学五年级时就失去生母,一家七个兄弟姐妹都靠老父亲一手带大,更加懂得父亲一辈子的艰辛和不易。在父亲的晚年,因为中风,长达10多年半边的手脚半瘫,生活不便,他和几个哥哥带着各自的家庭按周轮流照顾、陪伴10多年直至离世。在父亲离世前的最后一个月,因为几个哥哥确实都很忙,整个月都是他在陪老人度过。在照顾父亲的过程中,一有机会,他就会带着孩子去看他们是怎么做的,做给孩子看,起到教育和传承的作用。兄弟几个照顾父亲的孝道,在老家周边无人不知,得到周边老人们的颂道。

(二)照顾老人方面,不仅仅是只对他父亲一人这么做。一家兄弟几个对待父亲晚年的老伴(后妈),也一样尽心尽力,后妈是罹患鼻咽癌去世的,在龙岩住院期间及后事的操办上,他的几个兄弟姐妹也是不留余力的全力照顾和操办。另外,兄弟姐妹几个对各自的岳父母、公公婆婆也是在孝道上面做的有口皆碑。

(三)他的岳母晚年罹患肺癌,他同妻子服侍病床前直至离世,连妻子的外婆(子女丈夫均已去世)也是他同妻子一起养老送终的。

1  2  3  4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