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丽珍、暨钟应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6:53:38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们生活的基础。家庭细胞的健康与否,将直接影响着社会这个大机体的健康。弘扬传统美德,培育良好家风,推进家庭文明,对促进社会和谐起到了积极作用。建瓯市仓长路58号吕丽珍一家6口,其乐融融,是让许多人羡慕的家庭。来到她家,干净整齐的家具陈设,窗明几净的生活环境,体现了吕丽珍那勤劳、简朴的生活原则。

孝敬老人,尊重体贴父母是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吕丽珍一家正是一个集平等、互助孝老爱亲家庭美德于一体的五好文明家庭。2010年以前在建瓯市长街头每天早、晚都可以看到丽珍搀扶着婆婆的身影,俨如一对母女。在丽珍家从不用担心婆媳关系会紧张,因为她们做到了媳敬婆让,婆婆把儿媳当女儿看,儿媳把婆婆当母亲待。2004年9月建瓯电视台和南平电视台相继报道了她的孝行。多年来,丽珍含辛茹苦、细心照料体弱多病的公婆,从无怨言和倦意。丽珍的孝心、贤慧,深受夫家人和邻居的好评和赞赏。

1982年结婚以来,由于丈夫是松溪饮服公司职员,长年在外,丈夫在家排老大,手下有下弟弟,两个妹妹。婚后,她就一边在宏丰工贸公司刺绣车间上班,一边帮助婆婆照料家里,1983年生下儿子,并领了独生子女证,然而当年公公就中风瘫痪,双腿不能动,为了贴补家用,她还经常在干完家务活后,利用闲暇时间做些刺绣活。自从公公中风后,婆婆更多的时间是忙着照料公公。小姑子、小叔子相继结婚,小叔子结婚后夫妻双双外出打工,照料家里的事情就较多落在她身上。婚后二十几年,她从未与公公婆婆及小姑子、小叔子红过脸,大家相敬如宾,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由全体家庭成员协商决定,是邻里公认的好家庭。如1999年婆婆得了急性脑血管瘤,她们一家人都一致商议同意送去北京治疗。兄弟姐妹当中就属他们生活最困难,虽是2001年才真正下岗,但夫妻双方单位早就名存实亡,为了治婆婆的病,她夫妻主动提出平摊医疗费,这次治疗花费十三万元,她夫妻二人把多年的积蓄都摊上了。治疗后,婆婆虽无生命危险,但婆婆也瘫痪了,小姑子们出嫁后有了自己的家庭,小叔子夫妻二人长年在外打工。丽珍夫妻商议,虽然我们都下岗,但不能失志要再创业。于是二人在东瓯街开了间汽车蓬布店,但考虑到二老状况,为了方便照料老两口,把老两口均接到店里,日夜照顾。公公跟丈夫睡,婆婆跟丽珍睡。由于婆婆治疗后的最初一两年神志并不很清楚,只记得亲人,连大小便也不大会讲。那段时间,丽珍几乎是夜夜衣不解带,时时刻刻注意老人的动静,老人因大小便失禁,有时晚上还要换三四次裤子,有几次大便弄得满床满地,丽珍耐心地慢慢去擦洗、去清理,没有半句怨言。丽珍不仅要帮忙照顾店里,还要承担起全部家务,并细心照料婆婆,喂药喂饭,擦身换衣,病人要大小便她就耐心地抱上抱下。丽珍再苦再累也是笑脸对老人。丽珍私下对丈夫讲:“婆婆状态比以前好很多了,我们应该多给她安慰,再苦再累,对老人都要笑脸相迎。让她觉得这是个温暖的家,让她心里感到很安慰。”丈夫被她感动得眼睛都湿润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