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水明、谢淑珍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5:30:48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在中华传统美德里,孝与爱是最具份量的字眼。在我县参内乡大厝村,有这样一位老人,他今年78岁,身体瘦弱,却用坚强的毅力照顾老母亲20余年,直至老人过世,后来又照顾患严重类风湿的老伴10多年,不离不弃。此外,他还要照顾从小就手脚不方便的儿子,鼓励他自力更生。他就是黄水明,县第三届“美丽安溪人”道德模范。

孝心爱心倾注家人

在参内乡大厝村,黄水明的家很不起眼。走进这个家庭,仅有的几件破旧的家具和未完工的二层楼板上长满的各种野草就告诉人们这个家庭曾遭遇的不幸,但男主人黄水明依然开朗乐观,乐呵呵地招呼我们喝茶。

大厝村委会主任向我们介绍,上个世纪80年代,黄水明的老母亲由于身体不好,一直卧病在床,黄水明就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母亲。平时在家里,如果老人有身体不适,他就及时请医生到家看病、买药、煎药。为了排遣母亲的孤独感,一有时间,他就坐在母亲房间,陪老人看电视、聊天,精心关照母亲的生活起居饮食,直到老母亲去世。

屋漏偏逢连夜雨。老母亲的后事后不久,老伴谢淑珍不久就发现手脚无力,行动困难。到医院检查发现患有严重的类风湿病。从此,谢淑珍就卧床不起,需常年服药。每个月黄水明就要骑着自行车前往县城买药。“以前一个来回用3个小时,现在要5个多小时。由于老眼昏花,还经常迷路。”为了给老伴买药,黄水明省吃俭用,为了改善生活,他还在二楼的房顶开辟出菜园来,每天施肥浇水。

“县、乡、村对我们很照顾。”黄水明说,得益于县养老和低保政策以及失地农民补助政策,日子虽然过得清苦,但还能过下去。在黄水明家中,虽然没几件像样的家具,但打扫得很干净,一家人相互扶持,这个家多了几分温暖和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