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榕、陈巧明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4 21:14:33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陈海榕,女,汉族,1966年3月生,闽清县塔庄镇坪洋村党支部书记。2009年陈海榕被评为福州市优秀妇代会主任。2011年,陈海榕获闽清县三八红旗手称号。

她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务农,姐妹五人感情甚笃,本是平凡美满的家庭却一次次遭遇不幸。面对生活的苦难,作为长姐的陈海榕毅然担起重任,用几十年的汗水与辛酸,战胜各种人生的苦难与疾病,守护着这个家庭,谱写最美的家庭。

1986年11月的一天,年仅46岁的父亲外出时意外身亡。家中唯一的顶梁柱突然倒下,留下5个还在上学的女儿,最小的年仅9岁,本来就体弱的母亲受不住打击患上精神衰弱,使困境中的家庭雪上加霜。为撑起这个家庭,正读高中的陈海榕放弃了自己的大学梦,退学打工。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和妈妈的精神支柱。她每天起早摸黑在镇上打好几份杂工,为了支付母亲的医疗费和四个妹妹的学费。工作之余,她需要陪母亲聊天,做妈妈的思想工作,同时她就睡在母亲身边,以便随时照顾母亲。她每天晚上雷打不动地为母亲洗脚。她把脚盆搁在凳子上,靠近床边,然后抱过母亲的脚,抱进热水中。母亲的脚黄黄的,瘦瘦的,她一寸一寸地揉着。她用坚强和努力撑起了这个家。

1988年9月,经人介绍,陈海榕与陈巧明结为夫妻。陈巧明虽是入赘陈家,陈海榕却依然提出要与丈夫共同赡养双方父母,抚养几个妹妹。百善孝为先。热爱家庭,关爱家人,善解人意的她,视公婆如自己的父母,“学会理解和包容,常怀感恩之心,换位思考,每个人都不容易。”这是她的感悟。她经常和老人唠家常,给老人讲故事,为老人营造身心愉悦的家庭氛围。老人跟每位到家的人都夸自己的儿媳好,是儿媳让他们活得舒心。结婚几十年来,婆媳、夫妇之间,始终注意尊重对方,做到互相理解,真诚对待家庭中每一位成员。孝敬老人是给下一代做榜样,这是一种无声的动力和命令,也是凝聚一个家庭全部力量的源泉。因为她,这个家庭井井有条,因为她,这个家成为最美的家庭。为提高收入,夫妻俩向亲朋好友借款做起了小生意。每日早出晚归,生意越做越好,夫妻俩却始终省吃俭用,为的是给妹妹们买新衣服、新书包,让她们快乐地成长,有信心完成学业。工作之余,陈海榕总是教育妹妹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