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2015年国际女童日致辞中呼吁
给予女童长大成人所应获得的一切机会
www.fjsen.com 2015-10-12 09:08:11  潘基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消息 10月11日是国际女童日,今年国际女童日的主题为青春期女孩的权力:展望2030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2015年国际女童日致辞中表示:“新通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列入了促进性别平等和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权能的关键目标,为全球承诺消除世代相传的贫穷、暴力、排外和歧视,实现我们人人享有尊严生活的愿景提供了机会。”

联合国大会于2011年12月19日通过66/170号决议,宣布10月11日为国际女童日,以确认女童权利以及世界各地女童面临的独特挑战。

据悉,全球日前有6亿10岁至19岁的青春期女孩,联合国网站在撰文中写道,如果女孩在青少年时期获得支持,她们就有改变世界的潜力:在今日赋权女孩,明日她们会成为工人、母亲、企业家、导师、户主甚至政治领袖。认识到女青少年的力量并对她们投资,就能增加她们当下的权能并促进一个更加公平和繁荣的未来。世界人口的一半同样也是解决世界问题的平等的伙伴,帮助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政治冲突、经济增长问题、预防疾病的问题,从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女青少年有权生活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下,并接受教育,这些权利不仅仅贯穿于她们关键的成长期,而且延续到她们成为成熟女性。

国际社会在2000年设立了千年发展目标,这些目标要在2030年实现。到今年,世纪之初出生的女孩已经进入青春期,而今年出生的女孩到2030年也成为女青少年。在过去的15年里,国际社会已在改善女童幼儿期生活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在2015年,出生在21世纪第一个10年的女孩有更多机会上小学,接受关键的疫苗接种;和前几代相比,更少的女孩受到健康问题和营养不良的困扰。然而,这些女孩在进入人生的第二个10年时面临着投资不足的挑战。这包括获得高质量的中专及以上学历,避免童婚,获得青春期和生殖健康相关信息和服务,避免意外怀孕,性传播疾病和基于性别的暴力。

联合国网站在撰文中还呼吁联合国机构、会员国、民间组织和私营部门的利益相关者承诺将女青少年放在可持续发展努力的中心地位。这些对女孩当前和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投资有:投资于高质量教育、技能培训等学习活动,为女孩进入社会、职场做准备,提升女孩领导能力;投资于女青少年的健康和营养,包括青春期教育、经期卫生管理、性与生殖教育及服务;拒绝容忍身体暴力、心理暴力和性暴力;制定并贯彻执行打击早婚和女性生殖器切割的社会、经济和政策体制;投资于社会公共空间的创造和维护,提升其民事和政治活动的参与度、创造力,并发展其能力;推进所有领域尊重性别的立法和政策,尤其是针对残疾、弱势和被边缘化的女青少年,其中有一些是拐卖和性剥削的受害者;国际社会对实现女青少年潜力的承诺是强有力且积极的变革动因,增强女青少年权能,推进性别平等,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