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聚焦全球妇女峰会 > 正文
钟声:为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加速行动
www.fjsen.com 2015-09-29 17:59:55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擘画全球妇女事业的奋斗方向、现实路径和根本方法,这是以“半边天”理念著称于世的中国,为人类发展事业作出的又一个重要贡献

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郑重承诺、共谋未来,共建共享一个对所有妇女、对所有人更加美好的世界。这是9月27日联合国讲台上传出的振奋人心的中国声音。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倡导国际社会“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四点主张,擘画了全球妇女事业的奋斗方向、现实路径和根本方法。这是以“半边天”理念著称于世的中国,为人类发展事业作出的又一个重要贡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赞说,中国政府倡议召开此次全球妇女峰会,是国际妇女事业的里程碑。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2015年后发展议程启动之年。不寻常年份,意义重大的再出发,格外需要思想的引领、行动的力量。需要看到,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200多年前世界第一份妇女权利宣言的诞生是一次重要的思想启蒙,“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设立标志着进一步觉醒,联合国致力于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则代表了人类历史不可逆转的潮流。只有让男女权利、机会、资源分配的不平等彻底消除,让妇女潜能、才干、贡献得到充分认识,人类才能拥有一个真正公平合理的世界。


当今世界,妇女事业发展很不平衡,推动女性权益保障的进程在很多地方面对重重困难。即便有千年发展目标的促动,全球妇女事业发展整体而言并不乐观。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妇女署副执行主任拉克什米·普里的忧虑颇具代表性——“照此速度,需要花一个世纪才能实现两性平等”“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行动’!”

“让我们发扬北京世界妇女大会精神,重申承诺,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加速行动。”习近平主席的呼吁,激荡着人民的心声。20年前,中国政府提出“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推动北京世妇会通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行动纲领》和《北京宣言》,汇聚了世界各国推动妇女进步与发展的庄严承诺,将国际社会追求性别平等的事业推上新台阶。

中国自身就是积极的行动者。“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中国妇女的生存条件、发展权利和社会地位不断得到改善和提高,在参与决策与管理,参与经济建设、健康、教育、权益保障等方面不断实现进步,妇女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成为中国改革发展成果的共建共享者。作为地球上女性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半边天”的作用发挥,标志着全球男女平等事业的希望。

曾经,北京成为全球妇女事业进程的一个重要地标。如今,中国又在全球妇女峰会上注入新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宣布,为支持全球妇女事业和联合国妇女署工作,将向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将邀请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参加培训……回应本届全球妇女峰会的主题“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赋权,从承诺到行动”,中国作出了郑重承诺,采取了切实行动。

历史应当铭记这次全球妇女峰会,包括约80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近百个国家代表出席,为了共建共享美好的世界,吹响携手努力、加速行动的号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